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营养与健康院举办提升科研管理与能力培训系列第1期——知识产权培训2018-04-28_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5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科研能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4月26日上海营养与健康院举办了科研管理与能力提升培训系列第1期—知识产权培训。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技术平台支撑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廖侃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强调了知识产权工作对研究院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提高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知识产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次培训邀请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处处长李胡生、上海一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迅、上海弼兴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余化鹏律师,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肖沪卫进行讲座。培训内容涵盖专利技术价值的实现、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实务、专利检索及信息利用、专利分析布局与战略规划等方面。

李胡生从国内外重点知识产权热点议题入手,着重分析了知识产权评议、科技情报、专利技术价值实现的方式及专利转移转化中的内容。他强调了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需有效利用专利信息及做好知识产权的评议工作,这样可以避免重复研究及研发经费的浪费,也有助于高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

徐迅从专利的基础知识、专利保护策略和布局、专利审查和应对策略及热点问题等四个部分进行了细致生动地讲解,结合专利申请中创造性判断的案例,让在场科研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在专利申请中如何充分保护好专利申请;并针对专利申请中如何准备交底材料,提供专利实验数据的节点及对专利初稿审核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余化鹏讲解了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基础知识、科研过程中的专利分析思路,剖析了专利信息的作用、文献要素,并通过检索的案例讲述了专利信息的检索要点和基本的分析思路。

肖沪卫通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极具说服力的事例,介绍了专利战略,专利布局及专利分析的内涵,并且从有助于科研、专利申请、防止侵权等多种用途讲解相应的重点和方法。

本次培训受到科研人员的热烈响应,会后大家表示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颇丰,对于今后在科研工作中尽早运用专利手段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具有重要指导价值。此次培训是上海营养与健康院提升科研管理与能力培训系列的第一讲,后续研究院还将举办多场与科研业务相关的系列培训。(科技处信息中心)


廖侃院长致培训班欢迎词



培训现场



主讲嘉宾与科研人员进行现场互动

相关话题/知识产权 科研 上海 信息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