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观新闻|陈壮鹰 李卫戍:德国下月大选,最新民调变化透露哪些信息?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9月26日,德国将举行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此次选举事关现任总理默克尔之后的德国政治走向,备受国际关注。
目前执政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两个党派组成)提名基民盟主席阿明·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社会民主党提名了奥拉夫·舒尔茨,绿党则提名安娜莱娜·贝尔伯克。
今年1月时的民意调查显示,联盟党以36%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政党,绿党和社民党分别获得了18%和16%的支持率,而到了下半年之后,经历了2月下旬的口罩丑闻和7月中旬的洪灾之后,联盟党的支持率总体呈下降趋势。据8月25日德国《时代杂志》民意调查统计,联盟党的支持率下降到了24%,而社民党则取得了21%的支持率,绿党支持率为18% ——这是自2018年1月以来社民党支持率的最高点。而根据其他几个民调机构的数据,社民党的得票率甚至与联盟党持平,均为22%,为16年来首次。除了政党的支持率,在一人一票的总理候选人民意调查中,41%的德国人将选票投给了社民党的舒尔茨,联盟党的拉舍特和绿党的贝尔伯克仅仅获得16%和12%的支持。
民意调查中显示的数据变化表明,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联盟党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基社盟主席马库斯·索德尔称这是“自1998年以来联盟党面临的最大危机”——在23年前的选举中,基民盟的科尔输给了社民党的施罗德。
在民意调查中的失利引起了基社盟的不满,并且开始对拉舍特施压,基社盟秘书长马库斯·布鲁默表示:“作为联盟我们必须明确我们的总理候选人对德国的未来有怎样的规划。”在民意调查机构Forsa的一项调查中,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除非基社盟主席索德尔成为联盟的总理候选人,否则他们不会为联盟投票,而根据计算,如果这些选民中有一半人能转投联盟党,那么联盟党的支持率将达到33%。
鉴于此,不少人认为联盟党应该更换总理候选人的提名,但基民盟和基社盟的主席都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立场。拉舍特从没有公开表现出对自己的质疑,当被问及索德尔是否是联盟党总理候选人的更优人选时,拉舍特做出了明确的否定回答,并认为当前重点应该在“继续保证联盟可以执政”。而在联盟党近日召开的党内会议后,索德尔也表达了对拉舍特的“信心”和“全力支持”。在当地时间8月2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重申了对拉舍特的支持。
联盟党虽然暂时还能保住第一大党的位置,但支持率的整体趋势却在不断下跌,如果出现其他党派共同组阁的情况,联盟党甚至有可能沦为在野党。虽然民意调查总是充满不确定性,但大趋势却也给联盟党敲响了警钟,面对国内外的各种问题,联盟党及其总理候选人都应该拿出更加明确的方案,凸显坚强的领导力,以此来赢得选票。倘若拉舍特在近期民调中继续排名下跌,甚至在几名总理候选人中排位垫底,则不排除联盟党临阵换帅,由人气高涨的基社盟主席索德尔替代出马。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中,绿党最为极端,其竞选纲领中充满了批判和说教,联盟党则更加注重事物的两面性,认为与中国的合作与抗衡同样重要。支持率不断上升的社民党则是对华最为友好的政党,在其竞选纲领中也表达了对中国的肯定,当然也有对“利益和价值观冲突”的重视。然而,选举中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选举的“作态”,其目的在于引导舆论并借此赢得选票,真正重要的则是执政党上台之后的做法和政策。现在,社民党在民调中的紧追态势,无疑也为这次德国大选增加了一丝紧张的气息。
(本文作者分别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99177

相关话题/交流 人文 数据 主席 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