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实用汉语,鉴当代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线上夏令营第一周直播课程回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北京时间2021年8月10日至8月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线上夏令营组织了第一周的三次线上直播中文课程,来自西班牙共计六十余名学员参与。
由于学员汉语水平有差异,孔子学院工作处将西班牙团组的学员共分为初、中、高级三个班,分别由石丽丽、王龙、刘淑担任授课教师。三位教师根据学员水平因材施教,选择不同的汉语教学方法,围绕“垃圾分类、交通出行、中国饮食”三个话题,将汉语融入日常生活交际,并注重两国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对比,教授学员实用性汉语。通过课前导学、内容讲解、应用操练、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鼓励学员灵活应用汉语知识,提高学员学习汉语的热情与信心,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第一节课的主题是“问好交流与垃圾分类”。学员们首先在各自的班级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学习上海垃圾分类的标准。其中初级班中小朋友较多,石老师别出心裁地加入了儿歌、动画等元素,吸引其注意力。课堂上每位学员都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课后学员纷纷表示期待继续汉语探索之旅。
第二节课的主题是“交通与问路”。课程以上海的城市交通为主,向学员介绍当代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及问路方式,内容涵盖高铁、地铁、出租车、公交车、共享单车等,旨在帮助学员使用汉语正确表达交通出行方式,同时也让学员感受现代中国出行的便捷。在中级班,王老师将emoji表情符号引入教学,使用西语为学员总结出常用的汉语句式,重视学员的操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高级班,刘老师将导航路线图引入课堂教学,既帮助学员掌握了出行时的常用表达,也帮助学员熟悉上海市的交通路线,受到了学员的欢迎。
第三节课的主题是“饮食人生”。课程为学员介绍了中国的饮食,常见食物和饮料的汉语表达方式。其中初级班的石老师在介绍中国八大菜系时,结合自己家乡的特色菜为学员们做了展示,同学们对于新认识的中国菜很感兴趣,表示除了火锅外对中国的美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三次中文直播课的课程侧重语言的讲解与操练,重视交际,内容贴近日常生活,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接下来,西班牙团组的学员们还将围绕“购物、休闲娱乐”等话题进行学习,全方位体验将中文学习融入实际生活的过程。

相关话题/汉语 课程 中文 西班牙 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