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亚太一体化 携手向未来——亚洲开发银行张文才副行长专题讲座在学院举行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袁振宇)4月11日上午,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张文才副行长一行访问学院,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主持,学院全体留学生和部分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针对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张文才副行长就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看法,并强调亚行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张文才副行长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有活力的区域,近年来亚太地区在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将在未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不能忽视的是,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势力抬头,恐怖主义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亚太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等,无疑将给这一地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对此,张文才副行长强调,推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仍然是主流的国际共识,加强亚太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势必将给亚太地区发展带来广阔前景。目前,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在贸易与投资合作、货币与金融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在经济上行势头良好、信息与通讯技术发展迅速、私人部门兴起的大背景下,亚太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张行长同时指出,虽然已取得一些成就,但亚太地区还面临着内部各区域与次区域合作发展程度不一、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碎片化、缺乏总体协调机制、相关国家之间缺少互信、参与区域合作的能力较弱等多重挑战,实现区域一体化仍然任重道远。
  自1966年成立以来,亚洲开发银行积极致力于通过推动亚洲合作与一体化,帮助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和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区域一体化也作为三大工作重点之一被列入了《亚洲开发银行2008-2020长期战略框架》。张行长表示,未来亚行将继续支持其成员开展区域合作,重点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与投资、货币与金融、区域公共产品四大方面的合作。亚行还将推动亚洲现有相关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等新的国际和区域合作机制的对接与合作。
  张行长强调,在亚太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中,知识分享与能力建设是一大关键举措。张行长充分肯定了我院作为区域财经与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平台,为推动区域各国知识交流与经验共享、促进区域财经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张行长表示,我院是亚行在知识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行与中国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未来希望双方继续深化拓展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促进创新和知识先导性发展,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为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相关话题/亚太 行长 知识 经济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