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新金融 新人才 新发展——第二届中国银行业培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宋振超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携手中国培训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银行业培训发展论坛”,于3月4日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以《新金融、新人才、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近300位银行业培训主管、培训同行以及优秀师资进行深度交流,共议未来银行业人才培训与发展的新动态、新思路和新趋势。








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卢文彬副院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卢文彬指出: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金融业发生了“基因突变”,催生出新金融。金融科技企业依托各自的互联网平台、数据、技术和渠道,以用户为中心,利用金融科技技术,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好的服务效率,打破行业边界,跨界进入金融领域,成为对银行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也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边界和竞争格局。他表示:新经济所体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商业模式,一方面,推动了新兴金融需求的产生,为商业银行开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改变着传统银行业的“游戏规则”,促使商业银行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不断提升服务新经济、新市场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与银行转型发展相匹配的培训内容和体系,进而发掘银行的人力资源潜力。最后,卢文彬分享了举办论坛的初心:希望搭建这样一个银行业培训发展的交流平台——邀请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通过分享先进理念、碰撞实践心得,来帮助银行业实现管理提升。卢文彬副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赢得了参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卢文彬副院长







回首刚刚过去的17年,银行业颠覆与机遇同在,创新与风险并存,银行业面临转型关键期。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以《经济周期与经济周期的动态互联》为题,提出了宏观经济的长周期、中周期、短周期。从短期来看,2018年经济增速相对于2017年肯定要下行,但我们应当更关注中长期,关注中长期增长动能的形成。2010年以来的市场去产能与2015年底以来的政府去产能成就了新朱格拉周期的动能,新设备投资周期正在形成。与此同时,需求结构升级和要素结构升级带动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也正在推动新结构周期的来临。戴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处在中周期形成过程,而且从时间点来讲,无论是金融周期,还是经济周期,2019年之后可能开启一轮新中周期与短周期的上升阶段。戴教授指出:本轮中周期,房地产周期已经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上升周期,本轮经济周期也会随同房地产进入一轮新的周期。经济周期相对于房地产周期的滞后,说明房地产在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在边际减弱,这可能预示着经济结构在发生变革。最后,关于本轮金融变革的性质,戴教授判断:中国金融发展将进入平稳阶段,告别高速发展的阶段;金融抑制的时代基本结束;金融发展的洼地效应基本消失。本轮的金融调整是周期性的,也具有结构性的特性,即金融洼地时代的结束。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







原上海银行副行长、原全国城商行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以《从十九大看宏观金融新周期新特点》为题,分别阐述全球金融新周期的三大新特点:(1)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周期结束,全球利率进入了升息新周期;(2)各国竞相推出高科技智能化金融业态;(3)世界各国出现了“降低税率”的财税竞争。中国金融新周期的三大新特点:(1)防金融风险成为2018年中国经济工作头等大事;(2)金融严监管、降杠杆;(3)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金融新政对银行和企业带来的三大影响:(1)银行和企业的金融行为必须服务于脱虚向实的大主题,服务于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决战阶段的目标,服务于到2035年中国初步建成一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2)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使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给金融机构这匹野马套上了一根缰绳。未来的银行和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受到MPA框架的制约。(3)十九大提出“高质”新时代,银行与中国经济一样,必须从注重速度转为注重质量,从高速转向高质。更多地要注重增长质量,内生性的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培养。





原上海银行副行长、原全国城商行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以“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与商业银行发展应对策略”主题做倾情分享。首先,唐建伟抛出观点:2018年中国的宏观经济难有大的发展波澜,难以捕捉鲜明的亮点。建议大家更多把注意力转到经济结构上面,结构转型中蕴含着机会。关于“货币金融”,唐建伟指出:房地产相关贷款放缓,信贷增速稳中有降。本轮M2回落主要受金融去杠杆影响,金融机构证券投资渠道的信用创造功能受到抑制。金融去杠杆导致表外回归表内,信贷渠道的信用创造功能可能小幅增强。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的基础,也不会大幅贬值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区间振荡。关于“政策和市场”,唐建伟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货币政策面临新环境下的平衡问题。至于大家关心的楼市和股市,他判断:房地产调控定位难改,租购并举将开启长效机制新时代。房地产税一定会推出,但2020年之前无法推出。房地产税主要作用不是降房价,重点在调节收入分配。而由于去杠杆防风险背景下股市持续上涨缺乏流动性支持,2018年中国股票市场难有整体趋势性行情,“慢牛”背后的市场大分化仍将继续。最后关于“银行经营”,他指出:经营环境导致银行竞争格局变化,银行简单依靠规模趋动的发展模式时代已经结束,银行资产与负债两端都面临增长压力。而由于监管趋严,银行监管套利也已经消失。面对新技术与新金融的挑战,银行粗放式发展模式到头了,新金融极致的客户体验隔断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直接连接,银行的金融中介地位受到挑战,客户大量流失。那么银行该如何应对?唐建伟旗帜鲜明的指出:银行应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真实、有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的发展模式应聚焦精耕细作转型领域,依靠内生式增长,依靠专业获得核心竞争力。银行还需要拥抱新技术,市场环境与客户偏好改变之后,传统业务领域做精做细也必须依赖新的技术,要用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新技术,开放式融合创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纵论宏观金融形势之后,各位银行业实务专家着眼于“微观”主题,依次上台演讲。消费金融专家、招商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全呈分享了“科技赋能消费金融业务——如何将金融科技与商业智慧相结合做好借钱这件事”,消费金融泛指向消费者提供融资服务,以解决收入和支出时间错配的问题,满足其购买生活耐用品和其他消费品需求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与传统金融服务主要覆盖高收入人群不同,消费金融更加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理念,将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长尾人群纳入到金融服务体系之中。我国当前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消费金融公司在此背景下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消费金融公司其本质是信贷,核心是征信和风控。全呈认为:消费金融业务的本原逻辑是:产品规划——获客——账户管理——催收——不良资产核销。他指出:相对于消费信贷模式较为成熟的美国,我国消费金融杠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同时,消费金融领域的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个人征信的完善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消费金融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消费金融成为银行未来零售转型的首选。





招商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全呈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善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亚以“机器信任VS 制度信任——构建区块链新文明”为题,详细解读区块链究竟是什么?马文亚指出:区块链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在信息不对称、不确定的环境下,如何建立满足经济活动赖以发生、发展的“信任”生态体系。区块链使用算法证明机制来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借助它,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下自动安全的交换数据。区块链的根本特点是:去中心化。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在这一区块链系统中的参与者们,会共同维持和管理账本的更新:它只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共识来进行修改。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心化的信用创建方式,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进入到机器信任的时代。在马文亚眼里,用机器信任替代制度信任的伟大尝试。





善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亚







聚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凤山以“银保业务的发展及意义”为题,阐述了银行为什么要卖保险?银行怎么卖保险?陈凤山对保险业的未来进行展望,他认为:合规大型险企业的竞争优势凸显;投资收益边际改善;终身寿险将受追捧,尤其是增额终身寿。





聚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凤山




最后,中国首家版权课程运营商课匠堂的创始人唐平分享了“银行业版权课程发展趋势”,即课程版权化、学习项目化和课题行业化。他简单介绍了项目设计思路和项目实施路径,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首家版权课程运营商课匠堂的创始人唐平







3个半小时的论坛,场内座无虚席,场外线上直播,大家共同围绕“新金融、新发展、新人才”的主题,聚焦银行业的转型痛点与培训难点,探索解决方案、分享实战经验。“头脑风暴”式的智慧碰撞,让到场的每一位嘉宾都获益良多,不虚此行。

培养优秀人才、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既是银行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推动银行转型发展的原生动力。我们相信:聚焦银行业的培训发展,推动银行业的人才转型,就一定能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把握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更有效地化解风险和应对挑战。

每一次的再出发,都要“不忘初心”。在这个以“变”为新常态的时代,对“不变”的坚守尤显珍贵。“第二届银行业培训发展论坛”圆满落幕。我们期待:与您携手,用我们的初心和决心,连接起银行业培训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而为银行业的转型持续创造价值!

















相关话题/金融 银行 微信 图片 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