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感受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学习中国制造发展经验--记我院国际留学生江苏南通现场教学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摄影:马洁薇)1月11至12日,根据教学大纲安排,我院2017级国际留学生赴江苏南通开展以学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以及中国现代制造业发展经验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

为更好地了解与学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1月11日下午,留学生们在南通博物苑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南通博物苑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当日学习主题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江海古韵--南通古代文明陈列,通过南通地域保存下来的文物,讲述了沧海桑田的地理变化中,南通基于江海交汇的地理优势,从古时发达的棉纺业中催生了近代的工业文明;二是巨鲸天韵—江海鲸类生物资源专题陈列,以张謇先生当年在南通吕四垦牧区挖到的鲸骨为主线,展示了长江流域和东海区域的生物物种资源;三是张謇故居—中国早期现代化先驱生活工作场景陈列,通过张謇故居的复原展示,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及南通近现代历史的了解,拉近了留学生与这位爱国实业家之间的距离。南通博物苑的学习,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理解,进一步促进了历史和文化的渲染与传播。


南通是中国纺织之乡,拥有非常丰富的民族家纺品牌。次日,留学生们在江苏宝缦集团南通市总店与工厂车间开展了以中国制造业发展经验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江苏宝缦集团是国内最早涉足家用纺织品行业并发展成优势品牌的大型家纺企业之一。留学生们通过在宝缦家纺的学习,亲入工厂车间现场感受与学习中国制造,进一步了解与借鉴中国轻工业发展的情况。


在参观了纺织品从印染到成品的制作生产过程后,1月12日留学生们来到江苏大生集团学习纺织品生产的头道工序——由棉制纱、由纱成布。江苏大生集团的前身是大生纱厂,这是近代实业家张謇于清末创办的私营棉纺织企业,是中国近代早期的民族资本企业之一。江苏大生集团近年来的销售收入和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大生集团的全自动化机械生产,生动地向留学生们展现了“中国制造”,大生集团漆颖斌总会计师的详细讲解更是深入分享了中国企业的发展经验。大生纱厂旧址内,以图文形式展现了张謇先生的生平和主要贡献。张謇认为“父教育,母实业”,提倡“教育救国,实业救国”,躬身实践,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当时中国国情的民族企业发展道路并不忘反哺社会。留学生们也被其爱国的思想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所触动。最后,留学生们还在大生文化园中参观到了由大生纱厂提供布料货源的独立设计师成衣品牌店铺。


当日,留学生们结束了现场教学活动并顺利返沪。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不但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轻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与变革,也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收获颇丰。

































相关话题/江苏 民族 经验 地理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