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分享中国扶贫经验,体验包容性增长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许柯楠/摄影:马洁薇)《申鉴》有云:“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在扶贫领域积累了深厚而有特色的实践经验。

为了解中国扶贫现状,学习分享中国减贫经验,讨论交流各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减贫问题和挑战,我院2016级国际留学生在留办组织下,认真学习了中国扶贫事业和发展的相关文件后,深入广西基层,通过讲座、互动讨论和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现场教学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莫雁诗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吴晓青副处长,百色市德保县县委有关同志以及其他扶贫一线专家和工作人员与留学生们就中国扶贫相关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西财经学院对本次现场教学给予了大力支持。


12月12日,莫雁诗先生进行了题为《广西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和挑战》的主题讲座,回顾了广西扶贫事业的历程, 梳理了以精准扶贫方略为重点的各项扶贫政策和举措。随后,吴晓青副处长重点探讨了“财政在扶贫中的作用”,就财政资金投入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等方面与留学生们进行了互动讨论。


12月14日,留学生们来到百色市德保县开展扶贫实地调研。德保县位于中越边境山区,长期面临老、少、边、山、穷的局面。为实现减贫脱贫目标,当地政府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增收、异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旅游扶贫五大工程,着力做好扶贫扶“志”和扶“智”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除扶贫减贫主题外,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还安排了中国东盟经济交流与合作、广西会计人才培养与国际化等主题的经验交流活动。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址,并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会计管理处陈海涛处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夏福军副处长等有关专家的介绍与分享。


五天的行程分享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受到留学生们的好评,同时,也在当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当地地方网站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相关话题/广西 交流 经验 财政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