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习中国美丽乡村经验,感受多民族团结文化--2016级留学生广西现场教学侧记_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撰稿/摄影:马洁薇)2017年12月12日下午,2016级全体留学生在我院院长助理易宏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有着“美丽南方”之称的广西忠良村,学习借鉴中国农村发展经验。次日下午,留学生们还参观了广西民族博物馆以及那考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学习中国多民族团结和环境治理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村繁荣。为充分学习中国农村发展经验,留学生们来到了广西忠良村开展现场教学。作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忠良村为了培育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以建设生态文明村为切入点,以“美丽南方”为文化底蕴,摸索出了一套有特色的农村发展之路。在村领导的引导下,留学生们学习了中国农耕文化、知青文化和土改文化,同时通过参观展馆、观看视频以及与村民交流等方式,对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进行了初步了解。

  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具有非常丰富的民族文化。在留办的精心组织下,留学生们首先学习了中国民族团结发展有关资料,并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民族博物馆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广西人民的衣食住行、文化习俗,也很好地展现了广西民间的岩画与民歌等地方文化。我院东南亚学生纷纷表示,广西的习俗和节日与他们当地的风俗文化甚至民歌的曲风都相当类似,可以说是一脉相承。来自非洲的学生则对铜鼓艺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广西民族博物馆此行,既促进了文化交流,又增进了民族团结。


  之后,留学生们考察学习了那考河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多年的“臭水沟”就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总书记曾在考察时说过:“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一指导思想对留学生们的参观也具有指导意义。大家在现场不但直观地领略到了治理的成果,还感受到了中国环境治理的决心。


  此次现场教学向留学生分享了中国农村发展经验,在加深对中国国情认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感,对促进一带一路财经能力建设与合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相关话题/广西 文化 民族 经验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