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春版原创话剧《雷经天》揭幕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3

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暨2021南山戏剧节在深圳开幕。由我校出品,生动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法治建设的原创话剧《雷经天》受邀参加开幕演出,并获得优秀剧目奖。



演出获得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新民晚报》、深圳卫视、上海广播电台、新闻晨报、《社科报》、第一教育、上海教育等媒体平台关注报道。






65名我校学生会同50余名深圳校友和深圳大学学生,当晚献上精彩演出。在现场的年轻观众眼中,“演出非常成功,深受感动。学生演员的表演真挚而生动,自己被逐渐带入戏中,通过这个剧更加能切身体会当时雷经天审判黄克功时的真实情感,更能深刻理解那场审判的价值和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红色是今年最为鲜明的底色。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带队演出,他表示,“话剧《雷经天》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人法治建设历史,把法治思想融入艺术创作,演出当天正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个节点上,作为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开幕大戏演出,很有意义。”



《雷经天》将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开拓者雷经天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以雷经天审断“黄克功案”的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老百姓订立一个新的契约,一个人人平等的契约故事。
多媒体背景展示的舞台空间再现了延安黄土高原风貌和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貌,随着戏剧情景发展,抒写出新中国法制史的精神内核。





话剧作为上海市法治文化的特色品牌来到深圳,受到现场专家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一位在深圳政法系统工作的华政校友观看演出后表示,“母校正在启动七十周年校庆,话剧《雷经天》来到深圳演出,传递了华政的文化精神,作为华政的校友非常自豪。老院长雷经天的故事,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雷经天主审黄克功案,为新中国建立了一个好的法律榜样。为传承弘扬好共产党人的法治初心和优良的法治传统,学校讲活历史故事、拓展教育路径,探索法治教育与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创排大型历史人物话剧《雷经天》,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精神密码。
这部大型人物历史话剧由制作人石春轩子、编剧刘思和导演汪起正等国内优秀青年编导团队,联袂舞台美术设计胡佐、服装造型总设计徐家华等全国一线戏剧艺术家合力打造。





该剧自2020年7月启动创排工作以来,先后获批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选题孵化项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校园大师剧”专项支持项目等资助,入选“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重点项目,5月21日至23日在美琪大戏院的五场公演受到广泛好评。







为打造法治教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符号,学校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专业版话剧《雷经天》获得成功后,精心开设沉浸式课程“《雷经天》与法治文化”。该课程由文伯书院牵头打造,课程教学团队由校内外师资共同组成,面向华政全校学生公开招募课程学员,课程内容覆盖剧本讲解、台词指导、形体发声训练、表演学习等,着力让学生在沉浸式法治文化课堂中得到全面提升。
“《雷经天》与法治文化”课程以原创话剧《雷经天》为核心内容,聚焦“信仰”“人民”“制度”“历史”关键词,引导学生开展雷经天事迹、陕甘宁边区司法实践调研,学习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时期司法实践,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法治初心,体悟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的可贵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并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努力成为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





该课程把法治思想有效地融入了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做好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深化“三全育人”目标。在夏季学期124个课时的基础上,该课程将课堂时空延展至课堂之外的自主学习和学校之外的自主调研,课程师生在内容上完成青春版原创话剧《雷经天》创排的同时,创作了诗朗诵《致敬雷经天,永远跟党走》、琴歌舞《天平》、调研报告等衍生原创文化成果。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在今年夏季学期该课程开课仪式上指出,课程“《雷经天》与法治文化教育”首先是一门“思政课”,将党史、法制史、校史融入其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具有强烈的价值导向。




今年十月国庆节期间,青春版话剧《雷经天》成功首演三场。本次参演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话剧《雷经天》又一次完成了从舞台到讲台、从讲台到舞台的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文化教育的生动实践,“立足校园、走出校园,立足上海、走出上海,立足今天,传给明天”的愿景首次实现。







据悉,中国校园戏剧节创办于2008年,是一项国家级校园戏剧活动,前几届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6支校园戏剧团队参加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演后谈、戏剧家进校园讲座、“校园戏剧之星”评选等活动。




参演学生这样说——
马宝俊(饰演刘三贵):感谢学校能给我提供这个平台,让我有幸能够来深圳参加中国校园戏剧节,我和雷经天话剧的故事从五月份开始,从一开始的宣誓组到现在有了正式角色,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好多优秀的人,和他们一起发生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感悟颇深。这次深圳之旅,更为我的人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我愿与各位优秀的伙伴一道,同舟共济,共同完成这部大作。



王昱暄(饰演农民):我与《雷经天》这部话剧有着很深的感情与深刻的体会。从暑期课程到青春版成功演出,再到深圳巡演,华政的戏剧走出了上海,更将雷经天精神广泛传播。良法永远是人民的法,是体现广大群众意志的法。此次在外演出,大家跨越数千公里来到深圳,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激动与欢乐的,与此同时,身上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我体验过不同的角色,对主演与群演皆有体会,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大家共同学习进步,用心感受表演。此次演出不仅仅是一次展示机会,更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周新瑞(饰演陕北公学学生):起初接到通知的时候,没有立刻响应,考虑到学校诸多事情,有些分身乏术。但是仔细想想,这样的机会能有几次呢!从暑期的沉浸式课程到国庆的汇报演出,再到大学生戏剧节,就好像看着一个孩子一点点长大,总是想着再陪他走下去,再走一点,不舍和留恋让我踏上了前往深圳的飞机。组织这次活动实属不易,一路上老师和助教团队耐心解决大家各种问题,酒店食宿、出行安全、防疫措施,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达剧场,看着舞台布景和灯光道具,真的很专业,这使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戏剧进校园的非凡意义,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去了解,去体验、去弘扬。




费逸(饰演华政课堂学生):张学长的一条私信拉开了《雷经天》深圳行的序幕,在紧张考试之余更多的是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深圳这座城市,更是青春版《雷经天》第一次走出上海。这次能有幸与《雷经天》剧组在深圳过一把剧团生活,我感到莫大荣幸。在深圳我感受到了与上海不同的繁荣,第一次看到在高楼大厦旁边是一座小山,这种钢铁丛林里的自然气息还真有经济特区的味道。在这样一座城市,传播雷审判长的事迹,显得意义非凡。感恩青春版《雷经天》剧组,感恩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邓爷爷在南海画下的圈圈里,法治精神得以永远流传。





余厚桦(饰演战士):非常荣幸我能够以学生演员身份随从剧组一起来到深圳参加戏剧节。从《雷经天》专业版到青春版国庆节首演,再到深圳参加戏剧节,这一路走来,我们努力以最好的姿态展现给观众,让法学教育的明珠之光绽放在粤港澳大湾区上空。



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文伯书院丨崔雅琴



相关话题/戏剧 深圳 课程 文化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邱澎生、张志云教授应邀作“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讲座
    11月23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讲座第十讲暨研究生格致大讲堂第153讲在长宁校区开讲,上海交通大学邱澎生和张志云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明清法律经济史研究刍议”“国籍认定与治外法权的建立和废除:以阿礼国服装协议和伪满交涉的比较”讲座。讲座系我校研究生院和法律史学科共同主办,由研究生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杜涛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七讲
    11月22日晚,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国法查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涛教授应邀在我校明法楼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七讲“国际法与中国对外交往——以中美法律斗争为背景”。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课程开始,杜涛以新冠肺炎引发的“对华索赔案”为例,介绍了国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留学华政-感知中国”中华历史文化系列体验活动
    11月13日至14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进行为期两天的文化参访活动,带领留学生感受红色精神,探访水乡古镇,品鉴中式园林。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参观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的故居。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陈云生平业绩展、陈云文物展、陈云故居,学习和了解了那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献背后的红色故事。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王立民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六讲
    11月15日晚,我校功勋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民教授应邀在明法楼东A302教室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六讲。本次课程的主题是“中国租界法制专题研究”,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课程开始,王立民介绍了中国租界和中国租借法制两个概念。他指出,中国租借是根据中外不平等条约,外国侨民在中国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与江西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法治教育及法学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
    11月2日,我校与江西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法治教育及法学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宁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伟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协同合作处处长虞浔主持仪式。傅伟刚和叶青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司法实务人才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罗培新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五讲
    11月8日晚,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应邀在我校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五讲“数据治理: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罗培新通过“分橘子”的故事引入课堂内容,介绍了效能导向的价值观和需求导向的价值观。罗培新指出,法律技术与杂耍技术的区别在于法律必须作出价值判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陈金钊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四讲
    11月1日晚,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钊教授应邀在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四讲“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陈金钊介绍了法治思维的历史发展和丰富内涵。陈金钊认为,在现阶段,法治思维的核心在于限制、约束权力任意行使。法治思维不仅是指依法办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胡玉鸿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三讲
    10月25日晚,教育部********,我校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鸿应邀在明法楼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三讲“法治国家及其制度构造”。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胡玉鸿介绍了法治的一般概念。他认为,法治是以保障人权为目的、以控制权力为核心的国家治理模式,标志着法律在社会中至高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感知中国”参访高科技农业基地活动
    10月23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部分在华国际学生参访上海金源农业基地,现场感受高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参与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专业讲座。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伍巧芳致辞欢迎国际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进入企业、社区,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了解真实的中国,感受中国经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
  • 马长山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二讲
    10月18日晚,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马长山教授主讲本学期“法治中国”课程第二讲“数字公民权利的法治保障”。课程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庆寺教授主持。马长山介绍了人类历史上的三次重大革命,指出农业革命使人类摆脱了动物性的生存方式,工业革命使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