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海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0-13

青海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文艺学
文艺学作为青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传统主干学科,学术传承悠久,学术积淀丰厚。几代学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使该学科在“中国古代文论”、“中国美学”、“文心雕龙研究”、“红学”及“民间文艺学”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较为丰厚的学术成果。
学术带头人赖振寅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颇有研究,尤其在“红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其在《红楼梦学刊》发表的10篇“红学”系列论文,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其中对于“钗黛合一”、“秦可卿之死”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属当代“红学”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提出的很多观点得到诸多“红学”大家的认同,曾先后获得多项省级科研奖励,现主持一项、参与三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专著及主编教材10部。左克厚教授系中华美学协会会员,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科研成绩显著,曾在《北京大学学报》、《中国文化月刊》、《文史知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刘晓林教授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多变来致力于中国现代文学创作思潮与中国现代政治文化、现代教育体制的相互联结、渗透研究,在现代左翼知识分子文化性格、现代知识分子与大学教育的关系等课题研究中成果突出,近年来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2003年获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评奖三等奖,2005年获得中组部“西部之光”项目资助赴北京师范大学访学。赵志义教授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获得文艺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当代文化、文学思潮研究及中西文化比较研究,在《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升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雒海宁教授致力于文学理论及中国古代文论的教学研究,尤其擅长于应用现当代文艺学方法阐释解读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在《甘肃社会科学》等国内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学术骨干甘生统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论的教学与研究,业绩突出,先后在《文汇报》、《北方论丛》、《文艺评论》及《名作欣赏》等各级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参与著作5部,参撰总字数逾40余万字,其中《温文尔雅——温家宝总理引用诗文赏析》一书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发行量逾百万册。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2名。本学科现已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师梯队和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古典文献(人文学院)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是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2007年开始招生。现有三个稳定的方向:西北文献研究、藏族古典文献研究和隋唐五代文学与文献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在文献整理和研究方面有着较为丰硕的成果,以地方文献研究和少数民族文献研究特色奠定了本学科的学术地位。本学科有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学术骨干团队,研究成果丰富,学术功底深厚,学风端正朴实。近年来在国内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项,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五”规划一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一项,并多次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全面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水平,从事文献学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人才。学位获得者可从事文献学及相关业务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从事文献研究、地域文化研究、编辑出版、党政管理、各级学校等种类和部门工作。
中国古代文学
青海师大人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职称、高学历、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2人入选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近年来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完成及在研省级项目十余项。在《文心雕龙》研究、《红楼梦》研究等领域具有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在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编写教材多部,并多次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励。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01年恢复硕士招生,迄今已发展出先秦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明清文学、近代文学、古代文论和中西古代文论比较、中国诗歌研究8个研究方向,已形成了较好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毕业学生的科研成果较突出,考取博士生的人数较多。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是语言类的传统学科,主要研究从上古到现代的汉语系统(包括书面语和口语)与文字系统的结构特征、演变规律和现实状况,分为古代汉语和汉语方言学两个方向,研究领域包括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现代汉语语音学、汉语方言学、语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等等。
青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有着60多年历史的省属师范类重点院校,有着鲜明的师范特色和丰厚的历史积淀,尤其是中文系,与青海师范大学同成长,为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青海地处西北,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丰富的语言资源为学科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古代汉语、方言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形成了良好的优势互补之势;与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友好院校的合作,为加快学科发展、提升学生培养水平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各类课题为学科研究和学生教研创造了充分的条件,提供了方便。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有着强势的学科团队,年龄层次、学缘结构合理,学术基础扎实,研究方向互补,是一个有着良好发展态势的成长型学科。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学科涉及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30余年中国文学的发展历史,主要研究这一时期重要的文学运动、文学现象、文学思潮及作家作品。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具有较为深厚学术积累,上个世纪的80年代,以老一代学者范泉教授为核心,以《中国现代文学社团流派辞典》的编纂、出版为标志,确立了该研究方向在青海省内的优势地位,涌现了诸如范亦豪的老舍研究、张建生的鲁迅研究、陈丙寅的现代诗歌研究等一批在全国范围产生影响的学术成果。近年来,中青年学者紧密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在“现代左翼文化与现代文学”、“西部地域文学”、“大众文化与现当代文学思潮”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期与盐城师范学院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进行合作,横向联系,优势互补,现联合开设 “中国近现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中国近现代文学史学史”、“中国当代地域文学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一个跨文化、跨学科的文学研究领域。其宗旨在于以总体文学的研究为背景,以不同民族、不同文明背景的文学及文化现象为素材,通过沟通和对话,促进东西方异质文化之间文学的互识、互证与互补,探寻不同民族文学之间相互交流、影响的轨迹,促进文学与哲学、人类学、心理学、艺术等其他知识领域的交叉与互渗。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比较文学和中西文学与文化。该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具有系统、扎实的中、外文学知识,坚实的比较文学理论基础,严谨、科学、实事求是的学术作风,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毕业后应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有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文字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应用技能;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邻近学科的知识,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开拓性,成为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除出国深造者外,本学科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在新闻、出版、宣传、文化和涉外企事业等部门从事与本学科相近的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担任国企或外企的高级文秘、宣传策划、教育培训等工作。
中国史
本学科1994年获得中国古代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专门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中国史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学科队伍整齐,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省级专家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青海省高校“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人。学科队伍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具有硕士学位,7人拥有博士学位者,4人博士在读。本学科队伍具有较强的科研和教学实力,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在国内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余项,并获多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先秦史、唐宋史、明清史、西北区域史、中国民族史、中国法制史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在学术界颇具影响的学术成果。本硕士点配备有专业资料室,订有专业学术期刊十余种,具备较好的设施和条件。多年来,中国史学科已培养了百余名硕士生,大都在省内外各级学校及科研院所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本专业以哲学、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文学等学科知识为专业背景,着重探索先进的语文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语文课程教学改革。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方向涉及语文教育的一般规律及其应用、语文学科的价值取向、目标定位和实践操作,涉及语文教学的历史和现状,也涉及语文的未来,注重语文过程的最优化、语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语文课程设置与整合、语文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以及语文教育的发展与改革等问题。本专业以研究语文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基础,力求探究更新、更高水平的研究方向和成果。青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是青海省较早倡导和发展语文学科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的教学单位,语文教学论课程是一门传统专业课程。在课程改革和发展中,重新整合和调整教学资源,学科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培养体系日益优化,专业影响力逐步强大。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师资队伍,目前从年龄、职称、学历各方面来看,结构优化,构成合理,力量雄厚。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前景也较为广阔,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高等师范教育狠抓质量的形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值得开发和研究的领域非常广阔。本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语文教育史、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材研究、语文教学设计、语文教学经典案例、中高考语文研究、多版本语文教材比较研究等。
学科教学(语文)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科教学•语文方向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对语文教育事业具有献身精神,具有扎实的语文功底、较为全面的学术素养以及较强的研究能力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或科研人员。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掌握语文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懂得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语文学科教学、教育管理的理论及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语文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要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作为应用型专业学位,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教学实践能力,有较长时间的中学语文教学实习,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专业在培养方案制订、专业课程设计、学位论文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学生能力提升、教育实习(见习)等方面,已具有较为完善的培养体系和健全的运行机制,所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较强,就业率较高,形成一定的专业影响力。本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语文教育史、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材研究、语文教学设计、语文教学经典案例、语文教学发展前沿专题、语文教学技能训练等。
学科教学(历史)
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设立于1958年,办学历史悠久。历史学是我省高校首批重点学科之一,也是我校最早的硕士授权学科之一,现有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硕士历史教育两个培养方向,2013年获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60年余年的发展,办学特色明显,科研成果丰硕。现已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办学体系。

相关话题/专业简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020106)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精通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全面、系统地掌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应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我校于2004年开始招收人口、资源与环境经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2
  • 青海师范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民俗学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是青海省唯一的民俗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批准于2003年,2004年起招生。国内权威期刊《民间文化论坛》于2006年第6期曾专文评介本学科建设成就,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民俗学教学团队12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1
  • 东北林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2001年,现有在校学生约200人,年招生约50人。本专业依托于机械工程与艺术设计学科,旨在培养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东北林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一、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在原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经过学科重组后,于2000年5月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专业。是机电工程学院开设较早的专业之一。于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东北林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是根据学校在“十五”期间的发展战略总目标,经教育部批准于2001>年新增加的工科专业。专业隶属于电子信息工程学科,依托于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可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东北林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6月,9月面向全国招生。包含信号与信息处理教研室,应用电子教研室。现已毕业9届学生1000余人,在校学生数为400余人。年招生人数100余人。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东北林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东北林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59年,原名为林业与木工机械专业,隶属于机电工程学院,是东北林业大学成立最早和最具代表性的工科专业之一,是我国林业工业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管理等技术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东北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面向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的工程技术人才需求变化,培养具有坚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和电子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的专业基础,在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机电控制新技术 ...
    东北林业大学 考研网 2016-04-04
  • 青岛科技大学2007年硕士招生学科专业简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 0811  专业名称: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专业代码:081104  学科、专业简介: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 ...
    青岛科技大学 考研网 2016-03-22
  • 青岛科技大学2007年硕士招生学科专业简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科代码:? 0811  专业名称: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专业代码:081102  学科、专业简介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 ...
    青岛科技大学 考研网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