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7-08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030501)

一、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骨干人才。

二、研究方向

方向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科学体系研究

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科学体系的原理构成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科学精神在当代的运用和发展。

方向之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人的发展、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研究社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研究和回答当代社会发展提出的新问题。

本研究方向特别在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指导和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地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正确和客观地认识、分析和解决民族问题,更加有效地制定和执行民族政策,不断地研究和探索民族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途径;为使民族地区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现实政策分析的依据。

方向之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评析现实社会中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包括研究社会思潮的一般理论,如形成背景、社会属性、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社会影响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思潮的关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形成、发展的不同阶段上同各种社会思潮进行较量的历史经验,研究当代中国的主要社会思潮及马克思主义正确对待这些思潮的基本方针和政策等,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

方向之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博士生为三年;在职(不脱产)为四年。

总学分≥20学分

公共学位课:须修2门;9学分

专业学位课:须修2门;8学分

专业选修课:须修2门;4学分

学科前沿课:须修1门;2学分

四、课程设置

(见附表)

五、前沿专题讲座基本要求

1.基本要求

要求博士研究生及时和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相关的学科研究前沿信息和最新学术动态。要有读书笔记和总结报告,并由导师考核。

2.基本形式

请院内或校内的教授、请来访的专家、专门请国内学者来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和研讨,要求未进入论文阶段的博士研究生全部参加。

也可根据国内外召开的学术会议内容,参加适宜的学术会议一至两次,并提交前沿性的学术论文。

六、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

——选题要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要符合学术论文规范,达到专著要求的水平;观点正确,逻辑清晰,表达准确,通畅易读;

——在论文的观点、内容和方法上,必须要有所创新;

——字数要求在12万左右。

课程设置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周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适用

方向

任课教师

公共

学位

公共政治课

2/72

3

1-2

1-4

公共管理学院

第一外国语

6/144

6

1-2

1-4

外国语学院

专业学位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问题研究

4/72

4

1

1-4

李笑春教授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读

4/72

4

1

1-4

张志忠教授

学科前沿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2/36

2

2

1-4

校内外教授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2/36

2

2

1-2

任维德教授

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

2/36

2

2

1-2

李笑春教授

国外社会思潮研究

2/36

2

2

3

张志忠教授

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专题研究

2/36

2

2

1-4

张志忠教授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2/36

2

2

1-4

刘爱华教授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题

2/36

2

2

4

刘爱华教授

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36

2

2

4

刘丽华教授

相关话题/内蒙古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大学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特别提示:所有考生必须满足报考类别的毕业年限、学历等全部报考条件,复试时必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否则不予复试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 2014年3月更新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序号 ...
    内蒙古大学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30201]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政治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以及公共管理等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1.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培养方案
    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20101)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较系统了解西方经济学和其它经济学知识,对国内外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有较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在职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1115)
    附件(送审稿2)在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0)(送审稿)(学科专业代码 430130)一、培养目标本领域培养环境工程方面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较为宽广、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运筹学硕士培养方案
    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70105)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运筹学和控制论方面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厚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子学科上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数学软件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50102)一、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技能,了解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或相关工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蒙古语、汉语和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宗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 010107)一、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系统掌握宗教学基础理论和系专门知识,了解宗教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蒙、汉、藏等多种语言从事专业工作。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和计算机操作知识,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学生通过三年学习,能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较扎实的内蒙古地区史专业知识,熟悉本专业的相关史料,基本了解内蒙古地区的研究状况的学术前沿,能够运用现代研究手段开展科研工作,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毕业后可以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
  •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内蒙古大学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代码:060105)一、培养目标具备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史观,系统掌握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和相关学科基本知识,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史学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汉语文外,须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或一 ...
    内蒙古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