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文件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完善选拔机制,结合本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经过初试达到教育部复试条件和本所复试分数线的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择优录取。复试工作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完善工作程序和方法,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二、参加复试人员

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公布于网上。

三、复试组织和安排

根据当前的防控政策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要求,我所决定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1、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实验楼四楼南会议室

复试时间:2021年4月2日上午

08:10—08:20  研究所二道门入口处测量体温

08:20—08:40  研究生办公室(408房间)报到、交材料

08:40—09:00  办公实验楼四楼北会议室等待区休息

09:00—       开始分组复试

2、疫情防控措施

(1)物资储备:提前准备数量充足的体温监测仪、消毒液、防控口罩等,以备考生、面试教师及工作人员使用。  

  (2)健康审核:  

  ①为做好复试考场疫情防控工作,考生参加面试应佩戴口罩,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安排。不配合疫情防控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复试现场在进行考试前后会进行有效的消毒。 

  特别提醒:“苏康码”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或江苏政务服务支付宝小程序申请。 

  ②受新冠疫情影响,考试期间考生应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区域,并全程戴好口罩。 

  ③受新冠疫情影响,因考生自身原因(比如发烧或有意隐瞒行程等)导致无法参加考试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④送学生来所的家长及自驾车辆,一律不允许入所,须选择距离研究所较近的区域停车,且即停即走。

  (3)应急预案  

提醒考生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疫保护,健康应考。如确实因身体情况或疫情防控要求不能来复试现场,要求至少提前2天联系告知研究生办公室。因个人原因无法参加复试的一律视为自动放弃。 

四、资格审查

我所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考生在复试时提交如下材料:

1、《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见附件)

2、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成绩单,往届生须提交加盖有毕业学校档案馆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

3、反映考生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4、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科研成果及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5、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6、应届生提交教育部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材料;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信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7、考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应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提供)、准考证(原件)。

8、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以上材料请考生均提供一份彩色扫描件,按顺序排列好并打包,于2021年3月31日之前发送到lwang@niaot.ac.cn,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命名。纸质版材料按上述顺序装订并于复试当日签到现场提交。

五、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业务能力面试和综合素质考核。复试成绩

满分为 100 分。

1、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复试小组专家用英语进行考核。

2、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查(面试),主要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③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④应变反应能力;

⑤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品德及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

②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③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心理健康;

⑤人文素养;

⑥举止、表达和礼仪;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对考生逐一进行复试,全部进行完后再评分。

  复试成绩计算:取复试各分项成绩的平均分,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采取集中统一体检方式。由同学们按时自行前往到指定医院——南京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鼓楼分院体检,要求务必空腹,不喝水。现场将有研究所招办工作人员协助工作。 

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七、体检 

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

1、各复试小组将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1:1的比例加权,即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产生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排名,秉持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原则,提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的建议名单。

2、根据各复试小组上报的总成绩和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正式录取名单。

有以下行为之一的考生将不予以录取:

a、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b、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c、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九、复议

1、复试结果经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网上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的监督;

2、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持有异议,须在公示期内向我所招办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审核通过后由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3、我所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纪检监督电话:025-85482277;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电话:010-88256714;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十、注意事项

复试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费用由考生自理。

请考生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疫保护,健康应考。

本规程由人事教育处负责解释。

附件:《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点击下载)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人事教育处

2021年3月26日

相关话题/光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振超
    张振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文望远镜自动控制专家。现任郭守敬望远镜运行中心技术支撑和技术发展部副主任。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91.4--1992.7年日本国立天文台公派访问****;从1980至今一直从事天文望远镜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  在长期从事天文望远镜控制技术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袁吕军
    袁吕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口径非球面光学工艺与光学检测专家。1985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现任镜面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天文光学系统的装调和天文大镜面的光学工艺与检测,包括新型光学材料的大镜面天文光学工艺的研究;大口径主镜轻量化工艺;高精度非球面加工工艺及检测。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大口径离轴非球面的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新南
    李新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1991年毕业于紫金山天文台天文仪器与方法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1-6月,访问亚历桑那大学Steward天文台镜面实验室。现任大口径光学技术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大口径天文光学非球面应用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30米级极大口径光学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思炯
    张思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适应光学专家。1996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从1999年到2010年6月,一直在英国帝国理工(ImperialCollege,London,高级光学工程师),剑桥大学(UniversityofCambridge)和瓦特大学(Heriot-Watt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现代工学院江伟课题组:基于波导超晶格的光学相控阵
    光学相控阵在激光雷达、无线光通信、扫描成像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基于类似技术,射频相控阵曾经为雷达技术带来重大突破。然而光学相控阵长期以来由于阵元间距大于波长,较难达到类似射频相控阵的性能,应用受到较大限制。最近,来自南京大学的课题组报道了基于波导超晶格的半波长间距的光学相控阵,可有助于高性能光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光学中继助推移动量子网络构建
    信息系统(无论是经典的还是量子的)要构造网络必须要依靠中继,对中继的要求,一是要损耗小,二是要保真度高。这次由南京大学完成的无人机纠缠光子分发实验光路中首次使用了光学中继以减少损耗,并且将光学中继的节点放到了处于飞行状态的小型无人机上,在数千克的载荷限制内实现单光子的高精度跟瞄接收和重新发射,尤如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现代工学院徐挺教授、陆延青教授团队在多维度光学信息检测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日,现代工学院徐挺教授和陆延青教授团队提出一种可同时对入射光场的偏振信息、轨道角动量信息和波长信息产生响应的集成化全介质超构表面。该研究成果以"BroadbandDetectionofMultipleSpinandOrbitalAngularMomentaviaDielectricMetasurf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nature》刊登微纳光学最新进展:金属钠基高性能等离激元器件
    近日,南京大学朱嘉、周林、祝世宁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马仁敏、佐治亚理工蔡文衫等研究组合作,在钠金属薄膜和等离激元光子器件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利用金属钠所具有的低熔点(97.72摄氏度)特点,发展了独特的液态金属旋涂工艺,制成了金属钠薄膜,首次揭示了金属钠膜的优异光波段等离激元特性。研究结果证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王枫秋课题组在低维材料光学激发态寿命调控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低维半导体材料具有丰富的光学激发态和诸多超越传统体材料的物理性质,已成为构建下一代信息光电器件的重要可选材料。一方面,深入理解这类体系的光生载流子弛豫过程是当前该领域基础研究的重要课题,可以为实现新原理器件(如自旋-能谷功能器件)提供潜在的技术途径;另一方面,在较大范围内实现光学激发态寿命调控,也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多项成果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3月19日晚,中国激光杂志社在上海浦东召开“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会,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院为主要贡献的两项成果入选。(1)张勇、、祝世宁等团队完成的“三维铌酸锂非线性光子晶体的实验实现”入选了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2)胡伟、陆延青等团队完成的“基于数字化手性超结构的宽带涡旋光处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