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振超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张振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文望远镜自动控制专家。现任郭守敬望远镜运行中心技术支撑和技术发展部副主任。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91.4--1992.7年日本国立天文台公派访问****;从1980至今一直从事天文望远镜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
  在长期从事天文望远镜控制技术的研究中,重点研究领域与方向为主动光学智能控制技术和大望远镜高精度的驱动控制技术的研究,是我国天文望远镜控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作为项目主要参加者先后承担了我国研制的日食光谱仪、13.7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国家大科学工程LAMOST望远镜中的电控方面的研制工作。在LAMOST望远镜项目中承担研制的主动光学的控制系统,攻克了薄镜面主动光学的既变形,又拼接的控制技术难题。和同事们合作发表文章和报告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已经授权15项。
近十几年主要参加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省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相关话题/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国家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