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交通学院交管系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16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总体安排,结合交管系的实际情况,制定2017年“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两个硕士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成立交管系复试工作小组,负责“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复试工作,具体负责实施本次复试考核工作。复试工作小组名单略。
复试、录取联络人:唐明 13578797968
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学校免试推荐的考生不再参加复试,但须进行资格复核。
                 
二、复试工作小组职责
(1)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评分程序。
(2)负责复试试题命制、分装、评卷、合分、登分工作。
(3)复试工作小组须做好复试过程和主要内容的书面记录和录音工作。
(4)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5)复试工作小组对本单位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接受学校和学院对本单位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三、复试工作小组工作纪律
(1)严肃复试工作纪律。秉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等原则;
(2)承担复试试题及答案的保密义务,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

四、复试工作程序
(1)制订并公布复试工作办法;
(2)确定复试工作小组成员;
(3)确定复试工作日程,通知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复试与体检;
复试工作日程如下:

3月19日上午 9:00 - 9:30,考生报到、审查材料
报到地点:交通馆五楼 交管系会议室
报到材料(A4纸打印),其中学校免试推荐的考生不再参加复试,但须进行资格复核:
①入学考试准考证。
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③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④本科阶段委培或定向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⑤本科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⑥考生在吉林大学研究生院主页下载《吉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按要求如实填写,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还须提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由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教处或民族教育处盖章)及考生所在单位证明。
⑧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考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生招生计划”考生,提交本人《退出现役证》和《入伍批准书》。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⑩学历继续教育考生需提供能够证明其2017年上半年可按时毕业的证明材料。
有如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①政治审查不合格者;②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③毕业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吉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④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⑤与《吉林大学2017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3月19日上午 9:30 - 11:30,笔试部分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英语听力测试30分钟,满分10分;英语笔试30分钟,满分10分。
笔试地点:交通馆五楼 交管系会议室

3月19日下午 13:00 - 17:00,面试部分
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参加面试。满分150分,包括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2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30分(20分为听力测试和英语笔试,10分为日常及专业口语测试)。
面试地点: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交通馆五楼交管系办公室
物流工程专业:交通馆三楼 汽运系会议室
 
3月20日上午 8:00 - 11:00,考生体检(空腹)
体检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医院。
体检需缴纳体检费55元、小二寸免冠正面彩照1张。

(4)命制复试试题,复试试题包括笔试和面试。建立复试试题库,同时提交答案。笔试是指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遵照《吉林大学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列的复试课程;面试是指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5)按照复试日程,组织复试,并书面记录和录音复试过程,备案。面试成绩由复试工作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后,加权平均分为该考生的面试得分。面试时要求复试小组成员全部到场方可进行,且不允许接打电话。
(6)复试成绩合分、登分后,汇总并核查复试成绩;
(7)按照学校要求使用复试成绩:
首先,核准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及格线(笔试60分,面试90分),对笔试或面试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其次,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相加,得出考试总成绩。按照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至低顺序录取。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向低顺序录取。
再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将考生复试成绩、总成绩排序予以公布,上报拟录取考生名单。
(9)复试工作结束,将本年度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复试试题及答案、录音资料以及其它相关文件和资料存档,备查。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信息公布制度
(3)复议制度
在复试成绩结果公布3个工作日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投诉和申诉。

六、复试内容
1. 复试内容要求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答实际问题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
③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团队合作精神和心理健康等情况;
④人文素质与表达、礼仪。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①听力能力测试;
②口语能力测试(含专业外语)。

2. 复试方式与分数
●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
(1)笔试(即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100,考试时间120分钟):
运输经济分析 50分;
城市公交网络规划 50分。
(2)面试(满分150,每个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12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听力10分
专业外语10分
口语10分

● 物流工程专业(学术型和专业型)
(1)笔试(即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100,考试时间120分钟):
物流基础 50分;
物流仓储技术 50分。
(2)面试(满分150,每个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120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听力10分
专业外语10分
口语10分

相关话题/复试工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