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15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精神,我院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录取原则,选拔优秀博士申请人攻读基础医学博士学位,特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二、考生报考资格审核
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现场确认时已提交的材料无需重复提交):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专家推荐书。
3、2017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4、考生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5、 往届考生: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6、 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各一份。
7、硕士毕业论文一本。
8、应届考生学籍、往届考生学位认证报告。
   9、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原件。
三、 复试办法与原则
(一)复试原则: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意见》、《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规定执行。
(二)、复试内容与方式:
1、复试内容:由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及综合能力三部分组成,总分为260分。
2复试形式: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共200分,由白求恩医学部统一组织考试。综合面试总分共60分,由学院统一组织。考生面试顺序以抽签的方式决定。由具有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作为面试小组秘书。复试过程由面试小组秘书负责进行全程记录及录音录像。各种记录资料全部存档备查。
(1)、笔试内容:包括专业课,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专业基础课,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笔试共200分,由白求恩医学部统一组织考试。
(2)、面试内容:
综合面试总分共60分,分为学术背景知识考察、科研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含口语表达)。
① 学术背景知识考察:20分。考察本科学习情况、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成果、收获及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② 科研能力测试:20分。考察运用本学科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医学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
③ 综合素质测试(含口语表达):20分。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状态;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量、视野、表达能力;考查团队意识、组织及协作能力、奉献精神等。
复试考生以学术报告形式汇报15分钟,面试小组成员当场就考生汇报内容提出的问题,申请人当场即席回答,问题不少于3个,时间不低于15分钟。
(3)、面试成绩使用:
   由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打分加和除以成员人数得出的平均数即为综合面试成绩,总分大于等于36分为合格。
四、面试小组及面试地点:
面试小组由5名以上教授组成,组长由面试小组成员选举产生。要求每个面试小组要有秘书1名,秘书要由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担任,秘书对面试的全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及文字记录,留档备查。面试过程中,面试小组成员全部在场时方可进行面试,成绩有效,有一人不在场或临时离开面试现场均不能进行面试工作。复试表中录取类别由学院工作小组统一填写。
具体面试分组、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五、拟录取
全部通过学部、学院考试的考生,按复试总成绩排序,复试总成绩由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相加构成。根据学科名额由高向低依次录取,若复试总成绩相同,综合面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六、工作日程:
1、资格审查时间:4月6日
2、面试时间:4月7日
3、上报拟录取名单时间:4月10日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
相关话题/基础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