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蔡玉文

辽宁中医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5-08

蔡玉文教授简介

蔡玉文,男,1944年出生。辽宁省铁岭县人。二级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蔡玉文教授系按“人才引进”政策由中国医科大学引进辽宁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带头人。曾受国家教育部选派赴前苏联莫斯科肿瘤中心研修。

现任辽宁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常务理事,国家自然基金评审委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

曾历任基础部副主任、解剖组胚教研室主任、辽宁中医药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辽宁中医药大学 “教学名师”、 “优秀研究生导师” 。

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

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个人简历:

1968,12——1979,10 辽宁省康平县第二医院 外科医生

1979,10——1980,10 中国医科大学 回读班

1980,10——1985,7 中国医科大学 组胚教研室 组教

1985,10——1992,7 中国医科大学 组胚教研室 讲师

1990,10——1991,10 莫斯科肿瘤研究中心 细胞化学研究室 研修

1992,7——1997,7 中国医科大学 组胚教研室 副教授

1997,7——1998,6 中国医科大学 组胚教研室 教授

1998,6——今 辽宁中医药大学 解剖组胚教研室 教授



教学方面:

长期以来,站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博、硕)教学任务,主讲的“组织学与胚胎学”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优秀。参加学校、基础医学院为青年教师组织的名师示范授课活动。2008年所主持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
在国内本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知名度,受聘为 “十五”、“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 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主编,该教材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教材”,2009年被评为“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优秀教材”。

此外,主编了《实用医学美容解剖学》、《实用组织学与电镜技术》、《基因与基因治疗》等。为医学美容专业、研究生等教学发挥了重大作用。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人体解剖标本馆的建设,填补学校解剖学科建设空白,成为辽宁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的窗口,现已成为辽宁省科普基地。“解剖学标本馆的建立与应用”2002年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群众性技术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科研方面: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校教学和科学研究,在中医药抗肿瘤和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方面造诣较深,具备指导高层次科研人员的能力。为我国中西医结合基础形态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近年来共主持省部、厅局级科研课题6项,应用亲自改革的光、电镜酶细胞化学技术深入探讨肿瘤患者淋巴结及外周血淋巴细胞酶活性变化与肿瘤患者免疫功能关系,以及应用血清药理学方法探讨中药复方大鼠血清诱导肝癌、肺癌、胃癌、大肠癌等体外培养细胞凋亡、对基因、抑癌基因表达影响等指标研究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2篇被收录入美国生物学文摘(BA),3篇被收录入美国化学文摘(CA)。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

获国家级科技成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校科技奉献奖等奖项。

重视学科建设:

身为“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学科带头人,带领学科全体同仁,全面加强学术队伍等各方面建设,2003年获得中西医结合基础(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中西医结合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年所负责的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团队被评为“优秀学术团队”。



相关话题/中西医结合基础 中国医科大学 辽宁中医药大学 学科 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