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六期 体育教学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9


本轮疫情为全省的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教学工作自线下转为线上后,我校体育部迅速进行顶层设计,严格落实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的任务目标,依据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原则,迅速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并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实现体育基础课、选项课程的应开尽开。在这个特殊时期,体育部教师提高站位、潜心育人,结合公共体育课专业实际和课程特点,选用多平台、多模式开展本科在线教学, “因课制宜,以课创新”。
一、弘扬体育特色 厚植红色基因
体育部深入贯彻《关于印发<吉林建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防疫教育教学参考提纲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体育课程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激发学生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责任感。将体育课堂教学与思政建设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体育教师在原有授课的基础上提升课程思政的内容比例,优化技巧与方法,使课程思政的内容能够在体育课教学中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进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疫情期间,体育部因地制宜改变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以“严管”和“厚爱”为契合点,将“抗疫精神”融入授课内容中,引导学生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巩固抗疫成果。传递正能量,结合疫情防控下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将其转化为教学中的活素材,把思政元素、抗疫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铭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担当,用青春之我在伟大抗疫斗争中谱写新时代大学生的辉煌篇章。

图1 坚持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二、强化网络教学 发挥体育优势
按照《吉林建筑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的要求,体育部在线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根据学科特点及自身优势,制订了疫情期间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组织专业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录制教学视频和开设网络直播课,同时还组成了由刘玉本主任、杨长牧书记为组长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深入到大一、大二年级的216个教学班级中,对所有课程全方位督导,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

图2 调整教学计划 保证教学质量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体育部以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高师生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强身健体、调适身心、提高自身免疫机能的体育课程优势,为全校师生精心录制了具有传统体育特色的八段锦和24式简化太极拳等提高身体素质锻炼的指导视频。程铭、张涵宜、王喜洪、李佳等老师更新在线教学素材,通过网络直播、微信转发等方式辐射全校师生,帮助学生迅速调整状态,有效消解学生的焦虑感和孤独感,提升自身免疫力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图3 更新在线课程教学素材
体育部选派青年骨干程铭老师作为代表,积极参加吉林省教育厅推出的“吉林省高校名师线上公益讲堂”系列活动,通过对太极拳、长拳、八段锦等中国传统武术的生动讲解,为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优质学习资源,使学生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练习中国传统武术的热情,达到强健体魄的目的。
三、宅“寝”强健体魄 线上运动战“疫”
为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文体生活,展示青年学生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师生抗疫必胜的信念,体育部举办了以“建大棋心,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吉林建筑大学第三届智力运动会、抗“疫”线上体能大比武学生挑战赛、抗“疫”宿舍体能对抗赛和线上“体能大比武”教工挑战赛等线上抗疫系列活动。共计2500余人次参与到系列赛中,紧张激烈的比赛缓解了封闭给学生带来的压力,极大丰富了师生在封控期间的业余生活,鼓舞了全校师生抗议必胜的信念。

图4 组织线上“体能大比武”教工挑战赛
四、奋战志愿一线 彰显使命担当
战“疫”同行,志愿同心,“青”力而为,不负韶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育部老师们不仅心系校园、心系学子,更关注着整个长春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在确保完成教学和管理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发挥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作用。体育部田丰老师坚守一线为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搬运物资,上门送餐,清理垃圾,用双手和肩膀筑起保障学生安全的长城;党总支书记杨长牧同志带头下沉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体育部马雪峰、孙美华、杨昌昊等11名党员和老师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为遏制疫情扩散、战胜新冠病毒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展现了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建大学子树立了的榜样。

图5 投入校内和校外的一线志愿服务
五、不忘体育初心 牢记时代使命
体育部将继续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在学校静态管理期间的文件指示。抓住机遇与挑战,以“疫”路同行 师生共建“云互动”为契机,形成以线上教学为主、学生互动协同的创新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舒缓疫情的心理压力。同时,挖掘身边可用资源,利用简易器材,将趣味性与竞技性相结合,有效地开展线上各类体育竞赛,达成“课程不缩水”“质量不降低”的线上教学的目标。体育部通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展示青年学生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全校师生抗疫必胜的信念。


教师发展中心 质量办公室 教务处 体育部




相关话题/吉林建筑大学 本科 动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完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2019年入选的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取同类院校“交叉互查+线上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互检。近日,我校完成对东北电力大学互查交流,同时吉林化工学院完成对我校互查交流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副校长齐伟民任组长的一流专业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三期 对外联合毕业设计篇)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是师生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疫情以来,我校及时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为全体教师快速投入到在线教学奠定了扎实基础,确保师生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等效。学校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式教学。在联合毕业设计中,师生以网络为纽带,积极追踪各专业领域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四期 教学质量篇)
    在吉林省教育厅及学校科学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我校自3月9日起启动在线教学,遵循所有课程以“应开尽开”为指导方针,教学活动由线下平稳有序地转为线上。在线教学现已开展一月有余,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我校建立了完善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了教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二期 教学创新篇)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学校的应急处置、后勤保障、核酸检测、学生管理、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部署及时,文件制度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校内外教职工通过联合办公模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我校的教学工作,在积极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之余,不忘思考教学创新,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一期 教学管理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及时调整教学工作部署,3月9日起全部课程由线下平稳有序转入线上教学。运行两周以来,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管理方式先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致高三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高三学子、家长: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招生工作坚持隔离不分离,居家不停工。为了拓宽广大考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咨询解答互动,让考生与家长随时能够感受到吉林建筑大学的关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0日下午,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土木教学馆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吉林大学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本禄、学校领导陈雷、白莉及学校科研处处长金玉杰、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灵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举行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
    12月20日,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团队涵盖10个学院126名大学生,将利用寒假期间对吉林省蛟河市重点乡镇街道32个村屯218名中小学生开展远程支教。启动仪式上,学校“学习筑梦”实践团总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卫东发言并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校庆动态丨徐州校友会正式成立
    校友会部分校友合影留念新闻网讯(记者张亮亮)“金秋9月,学校七十华诞之际,欢迎大家回家,共叙离别之情,共谋学校发展。”8月20日下午,在徐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副校长林洁琼向各位校友发出热情邀约。她强调,成立徐州校友会,增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校友更好地成长进步,推动母校的壮大与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第五期开班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根据我校“尚学致用、择善鼎新”的学校精神,会计学院继续面向大二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组建“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科研菁华班将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与社会发展动态,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