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四期 教学质量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9


在吉林省教育厅及学校科学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我校自3月9日起启动在线教学,遵循所有课程以“应开尽开”为指导方针,教学活动由线下平稳有序地转为线上。在线教学现已开展一月有余,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我校建立了完善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并着力提升同学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我校师生齐心战“疫”,教学秩序井然,在线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以制度为依据,以质量为追求
自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先后印发与教学相关的《吉林建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暂行办法》《吉林建筑大学教学实施过程主要环节工作细则》《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学生在线学习管理规定》等十余项教学手册、办法和要求,并推动深度落实,形成了以学校教学主管领导为引领,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为辅助,以各学院(部)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教学辅助作用,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全校教师参与多项在线教学培训和思政课堂讲座,并实时服务一线教师,进行在线教学软件使用帮扶,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定期进行质量数据的收集与分析等。负责直接落实教学任务的各学院(部),通过“老带新”等方式帮助新教师成长,通过教学观摩等方式促进教师间交流学习,各学院(部)本着“量身定做,一事一议,动态调整”的策略,结合专业特色与任务特点,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保障等环节做出具体要求,并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持续稳固教学质量。

图1 实时监控教学大数据
二、以交流促学习,以宣传树样板
在线教学一月以来,学校主管领导定期组织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院(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主持学校的整体教学运行工作;各学院(部)每周定期召开内部教学工作会议,交流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共享解决方案;学校和学院(部)对优秀教师和教学案例进行宣传与推广,以课程质量提升为牵引,在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教师之间通过密切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各部门通过宣传优秀教学案例树立榜样,为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疫情下全校师生上下齐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本科人才培养“双战双赢”。

图2 校院两级定期在线教学工作会议



图3 优秀教学案例宣传


图4 师生活跃度持续提升
三、以反馈促建设,以改进提效果
在线教学以来,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持续做好在线教学质量闭环管理,通过听课反馈和学生调研的方式不断建设在线课堂,优化课堂教学质量。
截至第八教学周,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领导、校级教学督导累计听课检查219次,以充分了解学校整体的在线教育教学情况;学院(部)处级干部和学院(部)教学督导累计听课检查1295次,以掌握学院(部)教师的授课状态与教学进度;教师发展中心通过超星大数据平台对教学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显示我校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教师和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学整体情况稳定。一个月以来教学中批阅作业和发布作业的数据逐步攀升,考核学生学习状态的数据大幅度提升,教师采取多种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并不断强化教学过程的考核。

图5 教学大数据统计与分析
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通过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推文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正确引导学生积极抗疫,同时,也积极汇总在线学习中学生遇到的困难,并通过发放在线调查问卷的方式,为学校的教学情况提供及时的信息反馈,截至第八教学周,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2582份,累计回答问题163566个,其中满意及以上161423个,占比98.69%,统计结果表明学生对课程评价和教师评价满意度较高。
疫情阻挡了师生的相逢相聚,却无法阻拦知识的分享和思想的传递。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师生共筑坚实的教学一线,留下众多教学相长的感人故事,成为初春时春城最靓丽的风景线,让我们共同期待师生再会!

教师发展中心质量办公室教务处




相关话题/吉林建筑大学 本科 动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三期 对外联合毕业设计篇)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是师生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疫情以来,我校及时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为全体教师快速投入到在线教学奠定了扎实基础,确保师生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等效。学校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式教学。在联合毕业设计中,师生以网络为纽带,积极追踪各专业领域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二期 教学创新篇)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学校的应急处置、后勤保障、核酸检测、学生管理、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部署及时,文件制度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校内外教职工通过联合办公模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我校的教学工作,在积极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之余,不忘思考教学创新,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一期 教学管理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及时调整教学工作部署,3月9日起全部课程由线下平稳有序转入线上教学。运行两周以来,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管理方式先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致高三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高三学子、家长: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招生工作坚持隔离不分离,居家不停工。为了拓宽广大考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咨询解答互动,让考生与家长随时能够感受到吉林建筑大学的关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0日下午,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土木教学馆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吉林大学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本禄、学校领导陈雷、白莉及学校科研处处长金玉杰、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灵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举行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
    12月20日,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团队涵盖10个学院126名大学生,将利用寒假期间对吉林省蛟河市重点乡镇街道32个村屯218名中小学生开展远程支教。启动仪式上,学校“学习筑梦”实践团总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卫东发言并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校庆动态丨徐州校友会正式成立
    校友会部分校友合影留念新闻网讯(记者张亮亮)“金秋9月,学校七十华诞之际,欢迎大家回家,共叙离别之情,共谋学校发展。”8月20日下午,在徐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副校长林洁琼向各位校友发出热情邀约。她强调,成立徐州校友会,增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校友更好地成长进步,推动母校的壮大与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第五期开班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根据我校“尚学致用、择善鼎新”的学校精神,会计学院继续面向大二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组建“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科研菁华班将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与社会发展动态,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5月7日上午8:30,为提高我院本科生学术水平专业性,提升科研意识创新性,疫情期间,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本次会议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菁华班班主任邵方婧老师主持,研讨参会嘉宾有学校科研处祝国平处长、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富、会计学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我校顺利完成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23日上午,我校与吉林师范大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点检查交流研讨会,对我校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情况进行线上评审、研讨与交流。我校副校长刘鹏飞出席会议。各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