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三期 对外联合毕业设计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9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是师生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疫情以来,我校及时推进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为全体教师快速投入到在线教学奠定了扎实基础,确保师生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等效。学校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式教学。
在联合毕业设计中,师生以网络为纽带,积极追踪各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通过开放式选题激发学生的创新性,以师生教学互动参与的方式催化更多的学术思维碰撞,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一、建筑和规划专业的系列联合毕业设计
长期以来建筑与规划学院坚持对外交流,形成系列联合毕业设计包括建筑和规划专业的寒地4+2校联合毕业设计、同济-吉建大联合毕业设计、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京津冀“X+1”联合毕业设计、渤海湾联合毕业设计和同城校企联合毕业设计等特色鲜明的毕业设计的教学实践。
2022年联合毕业设计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质量都面临着巨大考验。通过不懈努力,吕静、王科奇、赵宏宇、张广平、金日学、赵建彤、杨柯、金浩、陈宇夫、崔诚慧、白立敏、于奇和李冰心等多位老师分成六个辅导团队,充分挖掘线上授课潜能,积极推动并拓展对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首先采用“云教学”的在线授课模式,指导学生将前期现场教学考察基础与线上教学资源有机结合,教师根据设计内容安排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再结合以往线上教学经验,搭建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毕设在线教学平台,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混合教学。
教师采用平板等设备进行师生一对一绘制改图,优化设计方案,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设计项目特色,使学生们更加积极地主动学习、主动研究。
“云分享”是指师生共同克服疫情所致的无法现场调研考察窘境,积极联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地方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聘请专家、工程师和建筑师提供学术与智力支持,为我校师生讲解场地现场情况,既发挥了企业名师的匠心价值,又起到了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
联合设计团队也通过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获取现场信息,掌握设计内容的基本情况、实施定位、更新改造目标等毕设工作基础。师生间通过多平台无缝切换,以应对网络卡顿、信号滞后等问题,保证教学质量。
“云答辩”是指同学综合线下和线上获得的场地调研信息,进行设计评图汇报和开题答辩,目前多个联合毕业设计正在积极为中期答辩进行准备,确保本年度的联合毕设在疫情下进展同样顺利,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计划不缩水。



图1 建筑学专业的寒地4+2校联合毕业设计

图2 建筑学专业的同济-吉建大联合毕业设计

图3 建筑学专业的吉建大+日常建筑校企联合毕业设计

图4 城乡规划专业的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

图5 城乡规划专业的京津冀“X+1”联合毕业设计

图6 城乡规划专业的渤海湾院校联合毕业设计
二、环境设计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
“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是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品牌设计教育创新项目,是一个联合全国多所高校、结合设计企业实际项目的综合毕业设计活动。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国家一流本科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东北地区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连续多年参加此项活动,并取得很好的成绩,有效地带动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
2022年联合毕业设计的项目是台儿庄古城内的民宿酒店设计,选题旨在通过打造具备地域文化特点的空间设计,带动项目的运营市场。要求学生通过既定条件下的探索,掌握工程设计所应具备的调研、分析、辩思和团队协作设计等综合能力。通过多维度、复合化的网络教学方法,艺术设计学院的“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课程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今年联合毕业设计的负责人是艺术设计学院的李乔老师始终秉承学院“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艺术视野、加强工程实践、彰显建筑特色、倡导设计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学生进行“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李乔老师通过多种网络教学工具建立与学生的“双向设计沟通”平台,通过复合化的网络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通过互动讨论环节激发头脑风暴强化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在线技术手段不仅打破了知识传播的时间、空间限制,也为思想的交锋与融汇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图7 环境设计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
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是由教育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教学实践与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各相关高校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协同创新,共同提高学生的毕业设计水平与专业教学水平。
电气与计算机学院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8年参加该设计,今年联合毕业设计的负责人姚小春和陈伟利两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和QQ群在线课堂等直播方式与学生有效沟通,针对联合毕业设计中涉及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细致地讲解,通过多种措施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促进联合毕业设计达到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团队的设计题目—吉林省某高校综合实验教学楼电气设计和基于“云平台”的城市绿化植被远程养护系统设计,成功入选了2022年度联合毕业设计题目。



图8 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
疫情虽将师生们在空间上分离,却无法阻挡大家的学习热情,联合毕业设计是学生本科专业教育收官阶段的全面综合演练与提升,是学生对在校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更是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次综合性考核,使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对拓宽教师专业视野和提高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发展中心 质量办公室 教务处






相关话题/本科 吉林建筑大学 毕业设计 动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二期 教学创新篇)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学校的应急处置、后勤保障、核酸检测、学生管理、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部署及时,文件制度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校内外教职工通过联合办公模式,稳步有序地推进我校的教学工作,在积极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之余,不忘思考教学创新,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一期 教学管理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及时调整教学工作部署,3月9日起全部课程由线下平稳有序转入线上教学。运行两周以来,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管理方式先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致高三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高三学子、家长: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招生工作坚持隔离不分离,居家不停工。为了拓宽广大考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咨询解答互动,让考生与家长随时能够感受到吉林建筑大学的关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0日下午,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土木教学馆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吉林大学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本禄、学校领导陈雷、白莉及学校科研处处长金玉杰、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灵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举行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
    12月20日,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团队涵盖10个学院126名大学生,将利用寒假期间对吉林省蛟河市重点乡镇街道32个村屯218名中小学生开展远程支教。启动仪式上,学校“学习筑梦”实践团总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卫东发言并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校庆动态丨徐州校友会正式成立
    校友会部分校友合影留念新闻网讯(记者张亮亮)“金秋9月,学校七十华诞之际,欢迎大家回家,共叙离别之情,共谋学校发展。”8月20日下午,在徐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副校长林洁琼向各位校友发出热情邀约。她强调,成立徐州校友会,增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校友更好地成长进步,推动母校的壮大与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第五期开班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根据我校“尚学致用、择善鼎新”的学校精神,会计学院继续面向大二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组建“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科研菁华班将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与社会发展动态,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5月7日上午8:30,为提高我院本科生学术水平专业性,提升科研意识创新性,疫情期间,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本次会议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菁华班班主任邵方婧老师主持,研讨参会嘉宾有学校科研处祝国平处长、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富、会计学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我校顺利完成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23日上午,我校与吉林师范大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点检查交流研讨会,对我校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情况进行线上评审、研讨与交流。我校副校长刘鹏飞出席会议。各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