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吉林建筑大学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动态(第一期 教学管理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9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原则,及时调整教学工作部署,3月9日起全部课程由线下平稳有序转入线上教学。运行两周以来,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管理方式先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已由最初的“保运行”转变为“提质量”。
一、加强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本学期的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先后颁布了《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吉林建筑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要求和建议》、《关于进一步保障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吉林建筑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校字〔2022〕15号)和《吉林建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暂行办法》(校字〔2022〕16号)等系列文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课程质量要求、标准和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建立了多角度、多层次、全过程的教学保障机制,并明确校、院(部)两级教学质量保障组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级督导作用。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质量办公室联合开展工作,认真梳理本科在线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分析研判,形成了具有吉林建筑大学特色的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并持续发现与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

图1在线教学质量管理系统
二、密切交流学习,切实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3月17日下午,学校教学校长主持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长、各学院(部)部分院长(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和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主任)、部分学院(部)的教学助理、教师代表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持续2个多小时。教学校长在会上强调全校各学院(部)要严把在线授课质量,同时要求各学院(部)要多关心关爱同学,切实维护教学秩序。各学院(部)均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积极探讨存在的问题,分享解决方案。

图2 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同时,校领导定期组织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院(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主持学校的整体教学运行工作;学院(部)每周定期召开内部教学工作会议,交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对学院(部)内的优秀教学案例进行推广,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各部门、教师之间的密切交流,为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
三、反馈及时准确,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
学校通过校领导、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质量办公室的实时在线督导、校级督导在线听课检查充分了解学校整体的在线教育教学情况,同时,教师发展中心的超星大数据平台和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的500位信息员同学也为学校的教学情况提供及时的信息反馈。教学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各学院(部)在线教学管理主体作用,学院(部)的处级干部和二级教学督导通过在线听课检查掌握本部门的在线教学情况,也通过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引导教育学生正确面对疫情,保持身心健康,以更加乐观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形成师生共同战疫的良好开局。

图3 教学大数据平台信息


教师发展中心质量办公室教务处




相关话题/本科 吉林建筑大学 教学管理 动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建筑大学致高三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高三学子、家长:新学期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招生工作坚持隔离不分离,居家不停工。为了拓宽广大考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学校积极开展线上咨询解答互动,让考生与家长随时能够感受到吉林建筑大学的关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0日下午,吉林建筑大学冰雪经济智能服务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土木教学馆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屹山、吉林大学文化和旅游部冰雪旅游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本禄、学校领导陈雷、白莉及学校科研处处长金玉杰、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孔灵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举行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
    12月20日,吉林建筑大学“学习筑梦”云支教团2021年四期团队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期团队涵盖10个学院126名大学生,将利用寒假期间对吉林省蛟河市重点乡镇街道32个村屯218名中小学生开展远程支教。启动仪式上,学校“学习筑梦”实践团总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卫东发言并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校庆动态丨徐州校友会正式成立
    校友会部分校友合影留念新闻网讯(记者张亮亮)“金秋9月,学校七十华诞之际,欢迎大家回家,共叙离别之情,共谋学校发展。”8月20日下午,在徐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副校长林洁琼向各位校友发出热情邀约。她强调,成立徐州校友会,增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和母校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校友更好地成长进步,推动母校的壮大与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第五期开班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根据我校“尚学致用、择善鼎新”的学校精神,会计学院继续面向大二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组建“本科生科研菁华班”。科研菁华班将为学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与社会发展动态,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
    本网讯(会计学院供稿)5月7日上午8:30,为提高我院本科生学术水平专业性,提升科研意识创新性,疫情期间,会计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第二届本科生科研菁华班学术云论坛。本次会议由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菁华班班主任邵方婧老师主持,研讨参会嘉宾有学校科研处祝国平处长、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富、会计学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9
  • 我校顺利完成吉林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点互查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23日上午,我校与吉林师范大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点检查交流研讨会,对我校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情况进行线上评审、研讨与交流。我校副校长刘鹏飞出席会议。各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