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昌大学《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南昌大学 /2014-04-05

 《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基本学制、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

培养目标(本表可不填政治标准):

    本学位点培养适应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独立进行学术研究,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研,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艺、文化研究和应用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邓小平理论,掌握市场经济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事业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协作精神,具有组织和管理能力,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门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4.身心健康。

基本学制:2.5年。研究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在校学习时间,在校学习时间为2至4年。

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鼓励有条件的学科组织导师组进行集体指导。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导师应多方面了解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等具体情况,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帮助研究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计划,要对研究生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和指导,充分挖掘研究生的学术潜力。

   实行学分制,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方式。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应修学分:总学分不少于 73 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 32学分(必修课不少于18 学分),必修环节 8 学分 ,学位论文 33学分。

二、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指导教师

1

美学

以中国美学、西方美学为研究对象,着力于阐释并揭示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范畴和基本规律,以及人类审美活动的历史形态和发展规律。在美育研究领域已形成特色。美学研究对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具有突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黄赞梅

王哲平

袁 萍

2

 

文艺社会学

 

以文艺与社会文化的关系为切入点,系统研究文艺的社会本质、社会过程、社会功能、社会价值,及其学理体系、历史形态和发展规律等。在文艺社会学学科史研究领域已形成特色。作为中外理论传统和学术前沿,具有实践性品格和视界融合特点的现代文艺社会学研究对于当代文艺学学科发展和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周平远

黄赞梅

3

文艺理论与批评

系统学习和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西方文艺理论及其在文学、文化研究和批评中的具体应用。突出理论和批评的学理性、实践性、前瞻性品格和意义,努力实现古今中外文艺理论与批评的视域融合和资源整合,构建和发展既有广阔的视野和胸襟,又有智慧和深度并独具特色的中国当代理论和批评。

孟广明

周平远

4

中国古代文论

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中国古代文论思想、批评观念、文论流别及相互间的承纳与创新,不同文论范畴与命题的本质特征、历史发展、内在联系等。在古代文论范畴、诗话与诗学理论、古典接受诗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古代文论蕴涵了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可为当代文论建设提供养料。

胡建次

孟广明

三、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任课

教师

考核

方式

备 注

 

 

 

 

必修

 

0020005

英语

144

6

1、2

 

考试

 

0020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30

1

1

 

考试

 

0020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42

2

2

 

考试

 

5021082

西方语言学专题★

36

2

1

 

考试

 

5021083

西方文论专题★

36

2

1

 

考试

 

5021127

文学基础理论

54

3

1

 

考试

 

5021128

美学基础理论

54

2

1

 

考试

 

 

 

 

选修

 

 

 

5022129

马克思主义美学

36

2

2

 

考查

 

5022130

文艺社会学

36

2

2

 

考查

 

5022131

当代批评理论

36

2

2

 

考查

 

5022132

中国古代文论史

36

2

2

 

考查

 

5022133

文艺学学术前沿专题

36

2

2

 

考查

 

5022134

中国古典美学范畴研究

36

2

2

 

考查

 

5022135

西方文学批评史

36

2

2

 

考查

 

5022136

美育专题研究

36

2

2

 

考查

 

5022137

叙事理论研究

36

2

2

 

考查

 

公共选

修课

二外、数学、计算机、体育、管理、经济、法律类

 

2

 

 

 

至少选修一门,不少于2学分

 

跨学科的专业课程

 

2

 

 

 

至少选修一门,不少于2学分

必修

环节

 

文献综述、开题报告

 

3

 

 

 

 

 

学术活动

 

2

 

 

 

 

 

社会实践

60

2

 

 

 

 

 

外语学术论文

 

1

 

 

 

 

标有★者为双语教学课程。

 

四、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3学分):

由文献综述和研究计划两部分组成。撰写开题报告之前应阅读至少50篇国内外重要文献。文献综述部分对课题有关的前人工作进行总结和归纳。研究计划部分就选题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等作出论证。

开题报告必须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

提倡邀请外单位专家参加。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作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

学术活动(2学分):

在学习期间要求至少参加十次学术活动(其中至少做1次报告)。参加学术活动的形式可为参加国际、全国性和省内学术会议或校内外学术讲座等。参加活动后撰写不少于400字的小结,并填写《南昌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册》,经导师考查合格,给予学分,并存入硕士生业务档案(具体要求见《南昌大学关于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暂行规定》)。到国外或省外高校进行短期学习的,学校也承认学分。

在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量之外,在公开学术刊物多发表1篇学术论文,可折抵参加学术活动1次。但最多只能用学术论文折抵学术活动2次。

实践环节(2学分):

要求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或企事业、科研单位进行1-2个月的实习,参加和完成一定量的教学实践或管理实践或勤工助学,院、系及学位点予以指导和帮助。实践考核以实习单位出具的证明为准。实践环节工作量为60学时,经考核合格,给予学分。具体参照《南昌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暂行规定》执行。在正规高等学校担任过一门本科以上课程教学者或委培、定向的硕士生可免去实践环节,自动获得学分。

外语学术论文(1学分):

答辩前提交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有指导教师签字认可的外文学术论文。

五、学位论文

发表论文要求:

要求硕士生在校期间(以入学时间为界)必须在省级以上公开学术刊物(含正式出版的增刊)或在省级以上学术性会议正式出版的会议论文集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排名要求为以研究生为第1作者,或导师为第1作者,研究生为第2作者。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得到申请号(研究生为第1发明人或导师为第1发明人,研究生为第2发明人)视同在核心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如论文尚未正式刊出,须有正式录用通知。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南昌大学。

学位论文形式:

学术性论文。学术性硕士学位论文由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论文主体(包括文献综述、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参考文献)、已发表文章目录、致谢等部分组成。涉及理论研究工作的学位论文可在论文主体中增加理论部分。

科研能力与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包括学术水平、成果及工作量等方面的要求):

学术性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选题应努力体现本专业的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创新性。

2.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

3.论文的结论和所引用的资料应详实准确。

4.论文应有独立见解,能提出新问题,或对已提出的问题作出新的分析和论证;凡是通俗性、泛论性或单纯叙述他人成果的文章或翻译材料,不能作为硕士学位论文。

5.论文正文的篇幅在1万至3万字左右,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其基本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达到可以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以及各个必修环节,取得相应学分,并完成硕士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后,按照《南昌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