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江西中医药大学 /2014-04-11

 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学科为提升医药行业科技水平、适应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培养掌握计算机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计算机应用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复合人才。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高尚品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计算机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中的新进展和前沿研究动态。

3、了解医药领域基础知识,能在医药领域开展计算机应用研究。

4、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某些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着手研究和解决本学科中的某些理论和实际问题。

  5、具有担负本学科相当助教或助研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6、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二、专业与研究方向

1、中医药信息学专业

(1) 医药信息与数据库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中医药信息来源及文本描述的多样化特性,开展中医药信息数据库技术的特色理论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医药信息的实时获取与数据同步,分布式医药数据库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异构医药数据库系统的应用集成,移动实时医药数据库的研究。

(2) 医药数据分析挖掘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对中药实验设计、实验数据分析、中医临床诊断、分类、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

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1) 医学图像分析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分析图像分割、识别和配准已有算法的复杂性、可靠性和局限性;研究开发新算法;评估算法应用效果;基于图像的计算机辅助疾病检测和诊断系统研究;用于研究疾病发展规律的图像信息量化统计系统研究;针对发育、老化和疾病治疗过程监测的、在图像中获取组织变化信息的方法和系统研究。

(2) 医疗嵌入式系统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实时嵌入式软件、可信嵌入式软件、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编译器;结合中医药领域的实际应用,基于主流嵌入式微处理器平台,构建医药嵌入式系统,研究医疗嵌入式设备。

3、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1)医药软件工程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以医药领域应用软件为基础,研究软件测试技术;在对软件容错技术、软件可靠性计算、设计方法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软件可信性综合等级分类和等级评估方法,实现对软件质量的定量度量;基于UML模型,建立软件规模估算、开发进度度量及设计质量度量模型,为软件过程改进提供量化依据;软件过程改进模型及方法。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3年,学习时间为2.5—5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两类,原则上在一年内修完所有课程。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20学分,包括公共学位课8学分和专业学位课12学分。

(一)学位课程

1、公共学位课(8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36学时,第一学期)
外国语                           6学分(216学时,第一、二学期)

2、专业学位课(12学分)           

数值分析                              2学分(36学时,第一学期) 

组合数学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医药学概论                            3学分(54学时,第一学期)

算法分析与设计                        2学分(36学时,第一学期)

高级计算机网络技术                    3学分(54学时,第一学期) 

(二)非学位课程

1、必修课(6学分)

   自然辩证法                            1学分(18学时,第二学期)

科研思路与方法学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医学信息学                            3学分(54学时,第二学期)

2、选修课(不低于6学分)

高级软件工程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高级数据库技术                        2学分(36学时,第一学期)

数据挖掘技术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                    3学分(54学时,第二学期)

   嵌入式Linux系统原理与应用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临床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                3学分(54学时,第二学期)

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原理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DSP芯片原理与开发应用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医学模式识别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计算机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          2学分(36学时,第二学期)

五、培养方式

一般采用导师负责制,也可采用导师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培养过程中实行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学生通过参与到科研实践环节中,既能深入掌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又能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一) 德育

由研究生主管部门和研究生所在系(院、部)、科室及导师共同负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教育形式,提高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品德素质。

(二)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一般应在第1学年完成。课程学习采取课堂讲授、实际操作、讨论或自学等学习方法。课程结束时,均应考核评定成绩,其中学位课程70分合格,非学位课程60分合格。

(三)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

1、学位论文工作步骤

(1)选题

硕士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题目,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是从某一科学领域提出,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论文的研究工作应与本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或导师的专长相结合,可适当考虑研究生原有的基础和个人志趣。

(2)开题报告与开题考核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文献资料,结合实际情况,参加科研工作,确定选题,并经学系、研究室、科室审核批准后,尽快拟定论文工作计划,写出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于第三学期末之前在学院内进行开题报告与开题考核,考核专家小组就研究课题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以及是否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等方面进行评议,同时指出研究课题中的不足之处或有待完善的部分,研究生听取意见后,进一步补充修改。

(3)论文中期汇报检查

研究生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后,在导师指导下严格进行科研能力的训练,并在课题研究到一个阶段时在学院报告论文中期课题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并有详细记录。

(4)论文工作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已经完成,撰写论文前,应向所在学系、研究室、科室汇报研究结果及有关情况,与会者就结果的可靠性、完整性、科学性、先进性进行评议,并是否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提出建议。

(5)学位论文的撰写

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进行的科研实践及科研资料的整理,论文中应对本人研究成果做出详细的阐述。

论文字数要求3万字左右,中英文摘要700-1000字(词)左右。

(6)学位论文答辩

论文完成后,经导师及指导小组审核同意,方可推荐答辩。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的审核工作。

2、论文发表要求

在读期间,硕士生须在省级以上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论文(硕士生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

(四)教学与科研实践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承担本专业大学本科专业课的辅导、作业批改、以及承担一定的课堂教学任务,并接受对其教学能力进行的考核。

鼓励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有关课题的研究。在培养科研能力的过程中推动有关专业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或拓宽硕士生的理论和知识面。注意因材施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特长和才能,注意培养他们的自学和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通过参加导师的课题研发,熟悉了解科学研究的选题、立项、研发与结题(鉴定)等主要环节。

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对院、系组织的重要学术活动,必须参与。有条件时,可以参加一些国家和省级组织的本专业学术会议。

(五)文体活动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六、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外国语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数值分析

培养应用计算机进行科学与工程计算的能力,用数值分析方法进行算法分析,解决较复杂的实际科学与工程计算问题。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误差分析,插值法与拟合,数值积分,数值微分,线性方程组的直接解法和迭代解法,非线性方程求根,矩阵特征值问题计算、常微分方程初值问题数值解法。

(四)组合数学

组合数学是以代数、数论、拓扑、代数几何、概率论等为主要研究工具,以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中的问题为研究背景,以离散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它在可计算性与计算复杂性理论、算法与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语言、数值与符号计算、操作系统、软件工程与方法学、数据库与信息检索系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以及人机通信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为计算机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而且对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缜密概括能力,进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将起重要的作用。

(五)医药学概论

本课程讲述西医学与中医药学的基础知识。内容包括中西医药两部分,西医学重点讲述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人体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等内容,以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基本的医学基础知识。中医药学讲述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法、中药学基础、方剂学基础。要求学生掌握中西医药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六)算法分析与设计

介绍典型数据结构的现代表示和实现,讲授算法分析的基本方法,算法设计的方法和各种经典算法,如:查找、排序、贪心法、分治法、动态规划、图的相关算法以及文本算法等。培养研究生独立设计和分析算法以及利用计算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高级计算机网络技术

主要介绍网络技术发展的过程与不同阶段的标志性技术,广域网与局域网技术的发展,城域网概念的演变、宽带城域网组建与接入网技术,ipv4、ipv6与移动ip技术,internet应用技术,无线自组网络(ad hoc)与无线传感器网络(wsn)、无线网格网(wmn)关键技术的研究,网络安全与网络管理技术,以及主要的网络性能分析、网络模拟开源工具及其应用。

(八)自然辩证法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九)科研思路与方法学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医学信息学

本课程探讨医学信息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及其在医学各领域的应用。内容涵盖医学信息学基本理论,数据存储、分析和处理,数据、知识传输和交换,各种标准和编码术语库、医院管理系统(HIS),临床信息系统(CIS)、医学决策支持系统和医学知识管理等。通过对医院信息系统各子系统的剖析,明确医院信息系统的设计思路、开发步骤以及相应的开发技巧,是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医学领域问题的跨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医学信息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医学领域的信息化问题的基本方法。通过课堂教学和实验,能够明确医院信息系统的设计思路、开发步骤,并初步完成一个模块的设计和开发。

作为一门专业课,该课程的前导课程是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等。     

(十一)高级软件工程

培养学生的软件工程过程管理以及软件工程新技术应用的素质。在掌握软件工程模型、方法和工具的基本理论思想的基础上,通过对软件发展历史的介绍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讲解,让学生掌握软件工程体系,明白软件工程管理技术的重要性;通过软件过程及过程管理模型CMM/PSP/TSP的深入学习,让学生逐步树立规范化软件开发过程管理的思想,明确基本过程之外的支持和组织过程的重要性;通过软件质量模型的介绍,让学生明白软件质量基本概念、如何度量、如何进行质量设计,培养学生掌握功能分析与设计之外的质量分析与设计技能;通过软件度量方法的介绍,让学生在进行软件项目管理时能自觉地使用度量方法对成本、工作量和质量进行度量;通过面向对象技术的介绍,让学生逐步掌握UML及面向对象建模技术;通过软件工程新技术方面的介绍,让学生掌握基于软件体系结构的开发模式、基本的软件体系结构风格、新型的软件开发模型(如:敏捷建模)、软件复用新技术(如模式和框架)、分布式部件对象技术等,并介绍这些新技术在通信领域内的具体应用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十二)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

课程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概念和高级设计思想。本课内容包括:(1)硬件/软件的性能优化方法;(2)流水线优化方法;(3)存储系统;(4)多处理器系统等。

(十三)高级数据库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据库领域的最新技术,对新型数据库系统及应用中所采用的一般研究方法进行系统的讲解。内容涵盖目前数据库设计和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如数据仓库与决策支持、数据挖掘、XML技术、搜索引擎原理、多维和高维空间数据库、并发控制、并行数据库、数据访问控制等。通过阅读参考书、文献资料和课堂讲解等一系列方法使得学生既广泛地涉猎学术界的新成果,又深刻地理解所学的关键知识。课程还通过小组在课外撰写研究报告的方式,使学生了解目前相关技术的最新研究动向,结合课堂讨论,促进学生对高级数据库技术的掌握,扩大学生在该领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动手能力。

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研究进展,要求学生掌握其中的一部分关键技术,能灵活运用新一代数据库技术,围绕系统设计的主题开展具体案例的研究与开发。

(十四)数据挖掘技术

主要内容:

1、数据预处理

2、数据仓库与OLAP技术概述

3、数据立方体计算与数据泛化

4、挖掘频繁模式、关联和相关

5、分类和预测

6、聚类分析

基本要求:

了解数据挖掘领域发展趋势,了解数据挖掘技术最新进展和前沿成果,并能作出评价。了解数据挖掘基本方法和技术,深入地掌握1-2热点的理论和技术。

(十五)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

本课程首先讨论医学成像的基本原理,包括:医学X射线成像技术、医学超声成像技术、医学核素成像技术、医学磁共振成像技术等等,让学生对医学成像有个较全面的认识。然后,详细研究医学图像处理技术,包括:医学图像增强方法、医学图像分割方法、医学图像配准方法等等。在此基础上,继续学习医学图像的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其中主要讨论医学图像的表面绘制技术和体绘制技术。为了更好的共享医学图像数据,需要进一步学习医学图像的压缩、存储和传输,还有数字图像通讯标准(DICOM)和医学图像存档和通信系统(PACS)。最后,了解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软件以及医学图像在中西医方面的应用,并对医学图像的应用进行展望。

(十六)嵌入式Linux系统原理与应用

讲授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应用开发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基本特性、引导装入程序、系统初始化、文件系统、闪存和内核、应用程序调试技巧的常见问题、并以典型嵌入式操作系统Android的基本构成和应用开发作为案例。

(十七)临床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

本课程讲授药物临床研究的基础知识以及临床研究中数据管理规范和技巧。内容包括药物临床研究数据管理概论;药物开发过程和要遵守的规范以及标准;数据管理机构的基础建设;临床研究三阶段(临床研究设计阶段、临床研究进行阶段、以及临床研究完成阶段)中数据管理的具体工作;临床研究使用的计算机系统验证。

(十八)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原理 

讲述4大类医学仪器(生理类、成像类、分析类、治疗类)的设计原理和方法,以及新兴的虚拟医学仪器、便携式医学仪器和远程医学仪器设计的关键技术。在充分反映当代医学仪器设计方法和最新进展的同时,分析当代医学仪器设计中一些带共性的问题,尤其强化对基本设计原理的分析和阐述。              

(十九)DSP芯片原理与开发应用

DSP芯片也称数字信号处理器,是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微处理器。DSP芯片的生产厂商较多,该课程以占DSP芯片市场将近50%的TI公司的芯片为主要研究对象。该课程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DSP芯片的发展、分类、选择和应用。

2、DSP芯片的基本结构和TI等公司的DSP芯片主要特征。

3、定点DSP处理中的定标和浮点到定点的转换方法。

4、浮点DSP处理中的浮点数格式和快速浮点运算的方法。

5、TMS320C2X/5X定点DSP芯片的软硬件设计方法。

6、高性价比的TMS320C54X系列定点DSP芯片的软硬件设计方法

7、广泛采用的公共目标文件格式(COFF)和编程方法

8、DSP芯片的开发工具,包括代码生成工具和代码调试工具。

9、C语言开发DSP芯片的方法以及C语言和汇编语言混合编程开发DSP芯片的方法。

10、数字滤波器的DSP实现,包括IIR、FIR和自适应滤波器的定点DSP和浮点DSP实现方法。

11、FFT定点和浮点DSP实现方法。

(二十)医学模式识别 

模式识别是科学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主要内容:

1、统计模式识别理论和方法。

2、聚类分析

3、句法模式识别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

基本要求:

了解模式识别理论发展趋势,了解模式识别理论及其应用最新进展和前沿成果,并能做出评价。了解模式识别理论,目的在于将有关知识用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中的分类和识别、医药数据分析研究中去。           

(二十一)计算机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

讲授计算机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培养学生使用和开发药学应用软件的能力。内容涵盖药学试验设计与优化、药学计算可视化、药学实验数据统计分析、计算机辅助测量方法及其应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及其应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及其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应用、药学信息学及网络药学等计算机在药学中的应用。
附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进度表

课 程 与 培 养

环 节 名 称

周总

学学

时时

学        期

指 导

方 式

任课单位

考 试

方 式

1

2

3

4

5

6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

外国语

6

6/216

 

 

 

 

讲授

外语

教学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36

 

 

 

 

 

讲授

“两课”部

 

 

数值分析

2

3/36

 

 

 

 

 

讲授

计算机学院

 

组合数学

2

3/36

 

 

 

 

 

讲授

计算机学院

 

医药学概论

3

4/54

 

 

 

 

 

讲授

基础医学院

 

算法分析与设计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高级计算机网络技术

3

4/54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必修课

自然辩证法

1

2/18

 

 

 

 

 

讲授

“两课”部

 

科研思路与方法学

2

2/36

 

 

 

 

 

讲授

计算机学院

 

医学信息学

3

4/54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选修课

 

高级软件工程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高级数据库技术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数据挖掘技术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

3

4/54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嵌入式Linux系统原理与应用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临床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

3

4/54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原理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DSP芯片原理与开发应用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医学模式识别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技术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

2

3/36

 

 

 

 

 

讲授与实验

计算机学院

 

教学实践

20-30学时

 

 

 

 

 

 

 

 

科研实践

 

 

 

 

 

 

 

 

 

 

 

 

开题报告

 

 

 

 

 

 

 

指导

导师

评审

中期检查

 

 

 

 

 

 

 

指导

导师

评审

论文工作结题报告

 

 

 

 

 

 

 

指导

导师

评审

答辩

 

 

 

 

 

 

 

指导

导师

答辩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