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郑州烟草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2016-03-07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唯一从事烟草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的综合性机构。我院坚持“行业内外相结合、国内外相结合、应用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开发相结合、科研项目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行业应用基础研究及前瞻性、关键性共性技术研究,在烟草行业科技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牵头、指导和推动作用。

  我院科技人员力量较为雄厚,汇集了各学科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24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中原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07人,其中研究员22人。五十余年来,郑州院承担并完成了数百项科研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60项。郑州院与多个烟草跨国公司和国际烟草研究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和合作关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草及烟草制品技术委员会(ISO/126)国内技术归口单位和国际烟草科学研究合作中心(CORESTA)成员单位。

  经过长期的发展,我院已形成烟草农业、烟草工艺、烟草化学和香精香料四个学科及研究领域,设有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有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烟草科技信息中心和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等3个行业中心,有烟草化学、烟草工艺两个烟草行业(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郑州烟草研究院是烟草行业唯一的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我院从1982年开始在全国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二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于2011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我院于2004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南大学开展在化学和热能工程等学科领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我院重视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有稳定的科研方向和充足的科研经费,不断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所培养的研究生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独立调研、分析能力,已成为我院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生力军。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简介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保障研究生工作顺利实施。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高低是反映我院科研、教学能力与质量的重要标志。院领导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得力的工作人员,经常听取研究生导师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地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施与发展。

  2.充分发挥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

  人事处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颁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条例,制定、组织实施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科学研究;审定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编制招生计划;负责招生、导师遴选、教材、教学检查评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发放等,做到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

  3.严格遴选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坚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高标准地遴选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有适合研究生科研的在研项目的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导师,并注重建立学术优势互补、年龄结构合理的活跃、勤奋、团结的导师队伍,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4.强化学位授予管理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学位条例和有关规定,认真审核培养方案,做到申请人资格、课程考试、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与考核、论文答辩、授予学位等各环节严格把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5.加大资金支持,保证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

  国家烟草专卖局下拨充足的研究生经费,使我院在学术队伍建设、实验设备和图书资料等硬、软件方面都有了较大改善,为研究生创建了良好的科研、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有力保证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简介

  社会的飞速发展要求我们不仅注重培养青年学子掌握扎实系统的专业和实践知识,更应注重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研究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了解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

  1.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在国内重点高校学习专业基础课时,不仅认真学习高校开设的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还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定期向院里汇报思想和党、团活动情况,回院之后编入院内党、团支部参加相关活动。

  2.组织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等知识,发展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3.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听取研究生的思想情况,加强对研究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以及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教育,使其树立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和社会责任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献身事业的精神以及严谨的科学学风。

  4.充分发挥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

  随着烟草行业科技实力的显著增强,为行业及社会培养全面发展、敢于创新、脚踏实地、严谨勤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和重任。我院将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学习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先进办学经验,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圆满完成研究生教育的各项任务!

相关话题/郑州烟草研究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谢剑平
      谢剑平,男,1959年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职称,博士生导师。1985年,师从朱尊权院士毕业于轻工业部科学研究院烟草工业科学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1985年至今工作于郑州烟草研究院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张建勋
      张建勋,男,1962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职称,硕士生导师。1987年6月毕业于河南教育学院化学系;1990年8月毕业于郑州烟草研究院,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院,获理学博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刘惠民
      刘惠民,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职称,硕士生导师。1987年10月毕业于郑州大学分析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1987年10月~2004年10月在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2004年10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谢复炜
      谢复炜,男,1973年生,研究员职称,硕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现任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化学重点实验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夏巧玲
      夏巧玲,女,1962年生,高级工程师职称,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在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化学室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烟草和烟气有害成分分析和降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聂聪
      聂聪,男,1972年生,研究员职称,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郑州烟草研究院工作。现任郑州烟草研究院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张晓兵
      张晓兵,男,1972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职称,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现任郑州烟草研究院大型仪器室主任。  主要从事烟草化学、香精香料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主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王昇
      王昇,男,1972年生,高级工程师职称,硕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主要从事烟草化学成分、卷烟烟气有害成分、烟用香精香料和烟气生物标志物的分析研究。参与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赵明月
      赵明月,男,1958年生,研究员职称,博士生导师。1985年8月郑州烟草研究院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先后任香料研究室副主任,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第二研究室主任,烟草化学研究室主任,科研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
  • 郑州烟草研究院导师介绍:宗永立
      宗永立,男,1965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职称,硕士生导师。1988年郑州大学毕业,获有机化学硕士学位,同年到郑州烟草研究院工作,从事烟用香精香料方面研究。现任香精香料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卷烟材料分 ...
    郑州烟草研究院 考研网 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