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音乐与舞蹈学院是黑龙江省音乐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创建于1975年。现设有音乐教育系、管弦系、声乐系、键盘系、舞蹈系。246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数码钢琴集体教室、电脑音乐制作教室、图书阅览室、音乐欣赏室、现代化音乐厅、舞蹈厅、排练厅、录音棚及150个琴房等教学实践场所。

  目前,音乐与舞蹈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800人,专业教师8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教师23人。教师中有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指挥金奖的指挥家,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音乐教授,有海外归国的高学历教师,有多位在国家级和省级大奖赛中获奖的青年教师,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另有省级特色专业,其中,《合唱指挥》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歌曲写作与改编》、《民族民间舞蹈》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多年来,学院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不断借鉴国内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近四十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学院注重学术交流,学术氛围浓郁,曾聘请来自俄罗斯、奥地利、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区音乐家以及国内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或任教,并与俄罗斯等国高校进行合作办学。中国音乐学院与齐齐哈尔大学共建“青年社会实践基地”在我院落成。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2006年教育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中,受教育部委托,我校交响乐团和学院部分师生在黑龙江省十所高校进行了巡回演出;同年参加了第四届全国特奥会闭幕式演出;2008年,在第29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中举办了齐齐哈尔大学专场音乐会,赢得了社会各界很高的赞誉;同年,我院张晓红教授编导的三人舞《跋涉》参加了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获优秀表演奖;我院青年教师张喜秋2009年在“凡奇·上京国际”杯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美声唱法第一名,2010年荣获“蓝色经典·天之蓝”杯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组优秀奖(第八名)。张喜秋在“神州唱响”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声乐展演中以绝对优势摘得教师美声组第一名桂冠,证明了其雄厚的实力,同时我院也获得“组织奖”。“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大奖赛中国选拔赛二等奖(第五名)。

  另外,学院教师合唱团、学生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团、军乐团、保持着完整的建制,长期活跃在舞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每年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教师及学生专场音乐会30余场,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艺术才华在此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里的教师德高敬业、殚精竭智培养人才。尤为可喜的是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或艺术实践中已崭露头角,他们的茁壮成长预示着学院未来的希望与辉煌;立志成材、勤学苦练、创造卓越已成为音乐学子的共同追求和愿望。学院将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材,创造最有利的条件。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