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自1972年开设体育教育专业以来,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现已从省内招生发展为面向全国招生,从100余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籍学生500余人,专业二个。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丰厚的办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特色,优秀的教育团队,完善的教学设施,已成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享有盛誉的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现设体育系、体育部、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体质测试中心、实验中心、图书资料中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教学、科研、管理和实践机构。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42人,其中教授10人。教师中博士、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学位36人。有国际A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国家协会会员、协会教练员讲师1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

  体育学院拥有一支以“校优秀教学团队”为代表的优秀教学队伍,形成了“融教学、训练、科研于一体;集教育、竞技、社会体育于一身”的良好办学模式。《大学体育》课程被黑龙江省教育厅授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精品课程,两门体育课获省“高校优秀体育课”,《大学体育》、《篮球》、《速滑》、《武术》课程被授予校级本科精品课程,《大学体育》、《速滑》、《篮球》、《武术》、《运动生理》、《排球》、《人体解剖》课程被授予校级本科优秀课程。

  体育学院以申办一级学科——体育学硕士学位点为龙头,在强化体育教育基础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体育英语与信息技术、社会体育、休闲体育等新兴专业。体育教育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被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全国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学校,是受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教育厅委托承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基点学院之一。

  体育学院在高教强省、产学研结合的科学研究工作上有了新突破。近三年来,在国家级专业核心期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完成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多项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人文社科二、三等奖”等表彰。

  体育学院注重教学、训练与实践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各项竞技运动队走出校门,在实践中检验教学成果。如参加国家、省级游泳、速滑、田径、乒乓球、健美操等项目比赛中,展示了专业特色优势,取得了喜人的优异成绩,在07年省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 4块金牌 ,7块银牌,7块铜牌。

  体育学院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的榜样作用,涌现出了一批“三育人”积极分子、优秀党员教师、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省“先进个人”国家“先进个人”。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授予贯彻“学校体育条例”优秀高等学校、“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学校称号。学院05年晋级为校级文明单位。

  体育学院注重学生思想文化综合素质与专业素质和谐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奉献于社会的优秀体育工作者。其中优秀代表贾志娟同学,因在青年志愿者援助老挝的工作中成绩突出,于2006年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体育学院注重教学基础建设,现代化的体育训练比赛综合馆、球类训练馆、体操馆、武术馆、游泳馆、标准塑胶田径场,草坪足球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人体科学实验室等教学基础设施合理、完善,在省内同类院校中达到一流水平。

  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是黑龙江省高等体育招生术科考试基地之一。

  
  体育教育系简介

  体育教育系设有基础理论、球类、水冰三个教研室。现有教师 19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12人。国家级裁判员2 人,国家协会会员协会教练员讲师1人。

  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 培养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教学论、体育社会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速度滑冰等。

  
  社会体育系简介

  社会体育系共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教师中博士、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教师11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级社会指导员1人。

  社会体育系下设社会体育一个专业,其包括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体育保健康复两个方向。设有田径、武术体操和专业理论三个教研室。

  社会体育方向是培养具有社会体育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有,体育学、社会学、管理学。

  主要开设课程有,社会体育学、社会体育管理学、健身概论、中华体育养生学、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大众健身娱乐体育项目的理论与方法。

  学生毕业后,适宜于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健身俱乐部、体育商业机构等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休闲体育方向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休闲体育、体育旅游等群众休闲类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休闲体育产品策划与设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有,体育学、旅游学、管理学。

  主要开设课程有,休闲体育理论与方法、体育社会学、旅游学概论、球类运动、户外运动、冰雪运动、体育市场营销。

  学生毕业后,适宜于体育部门、旅游部门、商业体育部门、体育策划与活动管理部门、体育企业等部门工作。

  
  公共体育部简介

  公共体育部共有教师 43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17 人;教师中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13人。国际A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2人。

  公共体育部下设3个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课余训练及学校的群众体育工作。

  公共体育部以科研、教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共承担完成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项目1项,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8项,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5项,省重点规划项目4项,市科技局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文化导刊》、《体育学刊》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其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获得第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优秀论文奖1项,省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多次获得市、校级科研、教研奖励。

  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黑龙江省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重点建设课程;大学体育教学团队被评为齐齐哈尔大学首批优秀教学团队;武术课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艺术体操课获省“高校优秀体育课”称号。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