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学院设有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网络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5个二级学科)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和控制工程 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在校本科生1380人、研究生110余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40人,有7名是从英国、日本、德国、新西兰学习、访问归国的专家学者。 学院现已形成了自主机器人研究、智能优化算法等多个稳定的学术方向,其中智能优化算法研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

  近五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逾30项,出版学术著作20部,在包括本领域的权威期刊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在内各类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60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60余篇。学院实验条件良好、仪器设备先进,设有院实验教学中心、工艺装备与过程控制中心,共包括硬件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嵌入式与DSP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智能优化算法研究室、计算机控制与网络研究室、自主机器人研究室等实验、实训场所20个,实验场所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设备总值1730万元。

  良好的实验环境,先进的实验设备能充分地满足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需要。 学院始终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培养掌握最新电子信息技术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注重理论知识传授和实践技能的训练,不断加强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

  在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中,以我院学生为主体的代表队近三年连续入围全国高校前32强;在近三年的全国及黑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各种奖项近10项,其中2009年获得国家二等奖。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和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学院在全校率先与有“上海后花园”之称的昆山花桥经济区联合实施“3+1”培养模式,近3年每年都有25%以上的毕业生中在京、沪、粤等地的大型IT企业就职。

  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得到了包括剀捷(中国)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一致好评。近4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为社会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他们主要工作在科研设计单位、大中型企业、高等学校、软件公司及合资企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骨干,还有部分自主创业者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民营企业家。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