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自1952年建校以来,已有58年的办学历史,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教学、科研以及办学水平等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目前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化学系、应用化学系、环境工程系、制药工程系、基础化学教学实验中心、化工原理教学实验中心和有机合成研究所等教学(教辅)单位;建有表面活性剂与工业助剂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绿色化学与化工和现代分析技术2个校重点实验室,是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精细化工人才培训中心和“高教强省”精细化工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在校本科生1526人,硕士生297人(含工程硕士43人)。学院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

  学院学科专业较强,培养体系完善。设有化学(含师范类)、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制药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包括应用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工业催化)和化学(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2个一级学科,共10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列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色优势学科,应用化学学科和分析化学学科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具有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现与大连理工大学和日本新泻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教成果丰硕。现有教授、副教授7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3人,在读博士12人,具有硕士学位59人;有硕士生导师40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研究生优秀导师2人。现有省级精品课5门,校级精品课3门,校级优秀课16门,校级重点建设课6门。承担着多项国家、省(部)、市(厅)级科研项目及与企事业单位间合作的横向科研课题,近三年来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市厅级奖励20余项。注重产学研结合,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累创工业产值2000多万元。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94篇,出版专著28部。

  学院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备先进。实践教学场所16000平方米,有400MHz超电导核磁共振仪、日立H-7650透射电子显微镜、日立S-4300冷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

  学院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活跃。学院与日本新泻大学有着10多年的交流历史,自2003年以来,每年派3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年轻教师赴日本新泻大学学习,并完成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享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学院积极承办,教师踊跃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每年聘请美国、日本、加拿大、台湾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进行学术交流。

  学院就业体系健全,社会声誉良好。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许多毕业生业绩十分突出,已成为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知名企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技术骨干等。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