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外语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院整体实力雄厚,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外语类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下设英语、俄语、日语和朝鲜语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创建于1962年,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重点专业。俄语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学院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等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上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行之有效的方法,即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在教育、外事、经贸、文化和科技等部门,进而形成了从事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4人,教授、副教授3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68人,在读博士17人。学院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和联系,并常年聘请外籍专家和教师、兼职教授在我院任教、讲学。同时,学院每年都选派骨干教师赴英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进行访学。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办学条件完善,拥有众多现代化教学设施,其中数字化语音室、多媒体教室10个,计算机网络平台实验室2个。学院拥有地面卫星接收系统,学生可在教室直接收视美国CNN、CBS、英国BBC、日本NHK、俄罗斯远东电视台、韩国电视台的节目。学院音像设备齐全、影视资料丰富,建有图书资料室、教师和研究生阅览室,藏书及音像资料30000余册(盘)。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理念,在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来,各学科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绩显著,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60余部,主持并完成课题100余项,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奖励100余项;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5门、校级优秀课10门、校级重点建设课8门。

  学院外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经常参加全国性、地区性的大型外语比赛,每年举办外语演讲比赛、话剧表演、歌曲大赛等活动,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人数近二千人,在校硕士研究生一百多人。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各条战线取得了显著成就。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