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前身为齐齐哈尔轻工学院食品工程系。齐齐哈尔轻工学院于1973年设立制糖工程专业,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设立了食品工程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5年将这两个专业合并组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1988年设立了发酵工程本科专业,1998年发酵工程专业调整为生物工程专业;1999年食品工程系与生物系合并组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年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于2009年组建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学院现有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微生物遗传(理)硕士点。拥有“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发酵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高校农产品加工(玉米)研发中心”以及“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粮油食品加工人才培训中心”。目前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发酵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等。

  学院现有教工40余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3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0人。硕士生导师5名, 国家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齐齐哈尔市市级重点学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1人,第三梯队3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学院科研实力强,学术气氛浓厚。学院依托轻工食品工程、发酵工程的传统优势,以“食品工程”、“发酵工程”学科的发展和国家及东北地区人才需求为导向,设立五个研究方向: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植物蛋白资源综合开发、生物分离技术、农产品分析检测技术。近三年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多项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已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硬件设施齐全。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8500平方米,含一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研发中心。

  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并设有校内实训基地,培养了大批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优秀人才。目前学院正在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努力建成在国内食品与生物工程领域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