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轻工与纺织学院是我校具有传统优势特色的工科学院。随着我国轻纺行业的蓬勃发展,学院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深化学科专业建设,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更加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轻纺人才培养的需要。

  多年来,学院在“养正毓德,精存自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树立了“以特色带动整体,以整体强化特色,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教学工作思路。

  学院现有轻化工程、纺织工程、包装工程3个本科专业。轻化工程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纺织工程专业具有培养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拥有教育部“亚麻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黑龙江省亚麻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亚麻纺织加工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研究基地。

  学院共有专业实验室27个,实验室面积2803平方米,设备总值700多万元,其中,天然纤维加工实验室是校重点实验室;轻化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省内外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16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专业生产实践的需求。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爱岗敬业,热心为学生成长服务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25人,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1名。多数教师有在企业工作的丰富实践经历。

  学院科研力量较强、特色突出,近几年共承担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海洋局青年海洋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基金4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30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攻关项目2项,齐齐哈尔市科技局项目10项,横向科研项目18项,共获得科研经费约500万元;获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省(部)级奖3项,地厅级1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检索30篇、EI检索10篇、ISTP检索30篇;主编、参编出版教材18部,出版专著12部。

  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健全就业指导,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建立了与用人单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要求,使就业指导与用人单位的要求实现对接;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就业基地,且不断拓展扩大。就业率逐年上升,2007年和2008年均为93.00%、2009年为95%。学生的考研率2007届为18.30%、2008届为17%、2009届为18.5%。

  毕业生专业素质高,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敬业精神,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国内多家知名轻纺企业与我院“订单”培养所需人才。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来学院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吸引毕业生前去工作,如瑞士科莱恩(中国)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天元工贸总公司、河北普昱化工有限公司等。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