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 考研网/2016-04-04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4个院属教学研究部、1个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中心,1个教学科研办公室和1个党政综合办公室。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3人,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达68%,讲师18人,助教2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学位教师48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达79%,此外,还有在读博士3人。2007年何春歧教被评为黑龙江省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黑龙江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校三届教学优质奖评选中我院有6名教师获此殊荣。

  学院承担着全校23000多名本专科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公共课,其中有4门课为校级优秀课。2004年《思想道德修养》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实现了我校省级精品课零的突破,2006年《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也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05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10年以院长何春歧教授为带头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立项建设省级教学团队。

  2006年我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73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之一,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9人,在读研究生106人,自2002年以来已有100多名研究生顺利毕业,现已走向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同时我院还承担着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多年来,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2001年在全校首创教学督导制度,在学校举办的四届教师技能大赛中,我院获得了三次第一名。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同时,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的学术科研活动,2005年以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在《思想政治教育导刊》、《学习与探索》、《齐鲁学刊》、《理论探讨》、《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北方丛刊》等核心期刊发表90篇,被 CSSCI 检索期刊24篇),主编、参编的著作、教材23部,主持的市厅级以上立项38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获得经费资助7万元),获得科研经费40.5万元,获市厅级以上奖励100余项,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相关话题/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