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创新“三部曲”推动人才培养显实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4


【教师名片】
张国印,计算机学院教授,2021年被评为学校模范教师标兵。1984年至今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获第四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第一届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质量奖; 两次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十二五”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三次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他的课堂如源头活水,学生们创意源源不断,经他点拨,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作品;他点燃了学生创新创业之火,推动学院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他首次在全校引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创新理念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他是师生眼中温润如玉的智者,也是坚持创新的引领者,他就是计算机学院张国印教授。
创新实践入课堂——从知识到“动”起来的作品
张国印的研究生课程《微计算机系统设计》注重实践,讲求知识的整合。他的课上,可以看到学生各类作品,垃圾自动分类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小车……学生们把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作品。
32学时的课程,一半讲理论,一半是作品设计。教室内济济一堂,张国印举起一块英特尔伽利略开发板,面向学生,讲解嵌入式开发的基础原理,讲到前沿的应用实例,学生们眼放光,手心痒,都想动手练。“基础学好才能设计,后续每人一块开发板,都能练”,张国印向英特尔公司申请了大学计划,为学生提供开发设计资助。实验主体从最早面包板上搭电路到单片机再到现在的开发板,实践项目已经持续了16年。
“以前学的知识点都是独立的,现在要把知识综合,作品要动起来。”学生杨亦青设计了一款智能窗帘,通过手机操控可以自动开关。她拿到开发板后,用了一个月时间设计完成了作品,从底层的硬件连接到顶层编程的网络通信、网络协议,她摸清了嵌入式开发的整个环节。为了能在Linux上写好网络协议,她泡图书馆查资料、请教学长和老师,把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又进行了一次熔炼。
学生选题可以天马行空,却要经受严谨考核。张国印在课上引入答辩环节,他请来专家评委评定指导,学生们在规定时间内就选题设计说明现实意义,作品完成后还要进行成果展示。整个课程显得开放有趣又不失严谨。
动手能力加强,知识进行了整合,表达得到了提升,很多学生受益终生。张国印因此获评学校研究生教学示范授课教师2次,研究生教学优秀授课教师一等奖2次、二等奖一次。
创新活动入学院——动手加烧脑创新热潮席卷全院
通过学生创新活动,计算机学院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的拔尖人才。15年间,共有150多名学生被保送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培养出诸如宋超(12306客票平台的智能验证码系统开发设计者)、唐滨(中国自主CAE软件FastCAE开发设计者)等一批产值收益超千万的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
2006年,创新还是个新名词。张国印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计算机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大赛。
活动第一年,学生团队凭借“智能家居系统”,在100多个学校、3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下博创杯中全国唯一的名额——特等奖。带队教师刘书勇说,“没有张国印老师的无私指导和他的团队支持,我们不可能这么强劲。”而接下来的两年,团队连续两届霸榜博创杯特等奖,赛事刺激下,创新热潮席卷全院。
张国印是师生眼里的“定海神针”,经他把关的参赛作品,学生们更“托底”。2009年,学生创新团队征战Intel杯大赛,无人驾驶车避障功能始终不理想。团队老师请来张国印,他粗略询问后当场“拍砖”:“路径规划的算法太复杂,不实用”。按照他给出的建议,团队更换了算法,难题得以攻克,最终获得Intel杯东北高校的最好成绩——全国二等奖。
好身手来自好基因,张国印本科四年平均成绩前三,师从计算机学院老院长顾国昌,八五和九五计划的十年里,参与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智能决策与控制项目,连获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培养目标是领军人才,学生们经受的是千锤百炼”。张国印指出:学生们要完成一件征战大赛的新作品,从选题到需求分析论证,从系统概要设计到系统详细设计、软硬件开发实现,从各模块功能调试再到作品集成测试,每个环节都要经过严苛的反复论证和测试,直至达到预期设计目标,甚至对于参赛作品的答辩和演示环节,也需要进行精细的设计和演练,达到逻辑性强、特色突出、简洁明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助指导,学生们得到的是创新、技术、管理、协作、表达等能力全方位地提升。
除大力推进学生参与互联网+、博创杯、Intel杯、FIRA中国机器人等创新大赛。张国印还大力推行参与计算机领域“烧脑”类赛事——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这是以程序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全球顶级赛事,得到国际国内一流IT企业和国内、国外著名高校的广泛认可。
2006年,张国印作为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开始组织发起黑龙江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选拔后征战国内、国际(ACM)总决赛,至今黑龙江省已举办16届。喜欢数学又酷爱计算机的本科生成了这类赛事的痴迷者,他们常常半夜还驻扎在实验室机房进行程序设计。经过赛事选拔获奖的学生成为清华、北航等国内高校争抢的目标。2010年学校成功申请并举办了第3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极大鼓舞了学生对程序设计的热爱,促进了计算机专业创新能力培养。
创新理念入方案——目标、成果导向引入学生培养方案
1995年,张国印担任教学副院长,负责学院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大纲的修改工作,直到2006年,培养方案已进行了3次修订,修订过程中,他始终思索破解学生培养的核心问题——如何高质量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生,如何在培养环节进行高质量的指标验证。
2006年,首次接触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张国印兴奋异常。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标和成果导向教育,让张国印找到了方向。他大力推进学院培养方案改革,2009年,计算机专业申请认证,2010年,计算机专业成为学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培养学生有一套质量标准和机制,每个环节都会对培养目标进行详细分解”这套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方法,让张国印许多曾经想不通、做不成的苦恼事情,一下变的有了抓手。以最终培养目标和学习成果为起点,学院的培养方案开始反向进行课程设计、教材选择和授课方式选择,教学的出发点不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学生培养的成果需要什么。
以计算机专业为示范样板,学院大力推进其他专业认证工作,2017年、2018年,信息安全专业和软件工程教育专业相继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如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验收的前提条件,2019年、2020年,计算机专业和软件工程教育专业顺利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2021年,信息安全专业也紧锣密鼓进行国家一流专业申请工作。
已经卸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张国印,依旧心系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建设。先行先试、积极推行工程教育认证的张国印被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聘任为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作为专家、现场考查组组长,他先后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等众多学校的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大量关于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方法被张国印带回到学院,融入到培养方案的改革建设中。
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张国印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学生前行,也引领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初心不忘、使命不辱、情怀不变!

相关话题/创新 教育 设计 工程 计算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实施转段升级 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
    一、工作思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以三大攻坚战为突破口,以挂图作战为攻坚手段,以有组织的科研专项论证为牵引,全面推进落实科技工作行动计划(科研20条)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升科研育人水平,加速向使命担当型科研转变,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二、“十四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学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暨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会
    11月21日,学校研究生导师暨教育管理人员培训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内外研究生教育专家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及经验。本次培训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管理人员同步进行,我校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管理人员近200人在线下集中参加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11月20日至21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大赛吸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70所高校提交的作品1261项,参与学生5339人,创高校数量和参赛人数新高。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39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235项。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现场直播】直击“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
    11月20至21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将在我校线上举办。届时,共有68所高校的120项作品进入线上总决赛,参赛队伍将围绕海洋能、油气资源、风能、太阳能等高效开发利用装备展开竞技。我校共有来自船舶学院、动力学院、机电学院、核学院的八只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学校将在20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在校召开
    11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ICNAME2021)暨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论坛在校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挪威、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15个国家的95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著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智能船与自主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我校7项作品获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11月6日,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我校共有28支队伍进入决赛,7项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中,来自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项目《基于TRIZ理论的零碳高效内燃发电技术》将与其他高校的11组作品争夺大赛总冠军。经过激烈竞争,来自船舶工程学院的《基于TRIZ理论的传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工程学子与塔里木大学学子跨越时空同上一堂课
    2021年6月25日,学校校长助理、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在21B205全景教室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塔里木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两地三校学生共同讲授《导航定位系统》课程,此次授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首次走进西部高校,赵玉新在课上利用虚拟仿真全景资源、远程信息交流工具与三所学校的学生一起了解导航技术的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现场直播】Hi,哈工程初雪!
    2021年的第一场雪,飘然而至,我们迎来了立冬节气。琼花般的飞雪在校园中飞舞,与还没落尽的秋叶组成初冬校园里斑斓的风景。伴着嘹亮的军号声,雪花片片飘落,飞过军工操场与奥列霍夫广场为哈工程奏响了冬日序曲。“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冬季是一年的最后一个季节,你年初的flag都实现了吗?本期【现场直播】,邀您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工程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智能学院严浙平教授领衔研制的某型水下无人航行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水下无人装备是未来海战的核心力量,具有重大实战效能,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研发能力。哈工程作为总体单位,联合中科院、中船集团等国内优势单位,经过10余年攻关,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学校在首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获佳绩
    10月24日,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实验教学案例设计展示、授课比赛等环节,我校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文旭、刘鲁涛、陈涛团队的“雷达目标角度测量实验”案例设计,获全国一等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