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工程学子与塔里木大学学子跨越时空同上一堂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4


2021年6月25日,学校校长助理、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在21B205全景教室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塔里木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两地三校学生共同讲授《导航定位系统》课程,此次授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首次走进西部高校,赵玉新在课上利用虚拟仿真全景资源、远程信息交流工具与三所学校的学生一起了解导航技术的发展历程,对导航技术外延知识进行讲述。他带领学生借助虚拟仿真全景资源沉浸式体验科技魅力,学习“蛟龙号”国之重器的科研故事,感受科研人员为国、为党、为人民潜心研究的精神,实现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

11月8日和11月15日,智能学院姚绪梁教授在21B教学楼305智慧教室,为我校63名本科生和远在3000多公里以外的160余名新疆塔里木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讲授《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为了上好同步课堂,让学生在新模式下收获更加丰满,姚绪梁针对同步直播课程特点梳理课件和教学内容,用动画方式更形象地展现电路流通过程,并在课程中设置了多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更加积极活跃。老师对新旧知识的联系和对比,以及对课堂节奏的把握也让我们青年教师学到了很多。”塔里木大学副教授邹梦丽说。“相比于普通的慕课,同步课堂能将一个问题讨论得更加透彻,让我们收获更扎实。”塔里木大学2019级学生宋一航说。
同步课堂利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的优势,将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塔里木大学,多机位摄像机对准教师、学生和授课课件,两地画面清晰,并随时根据需要进行画面切换。两地学生不仅能同步上课,还能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2020年开始,学校智能学院联合智慧树平台谋划支持学院17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导航定位系统》课程依托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结合学校科研团队在船舶与海洋装备上的科研成果与工程经验,以船海应用为特色,以导航技术为主线开展教学,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鲜明船海特色的专业课类型慕课。课程于2019年获评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力电子技术》作为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核心课程,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获得学校品牌课程立项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等资助建设,慕课于2020年8月上线以来,全国已累计22所学校线上学习。其后,智能学院将通过多种教学形式的探索,推动一批一流课程、精品教材和特色实践教学建设,促进课程质量和专业水平提升,并为教育资源走进西部做出贡献。

相关话题/课程 技术 塔里木大学 智能 电气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在全国电路课程教学竞赛获二等奖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课程教学竞赛决赛线上举行。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项建弘讲授的《电路基础》课程中的“串联电路的谐振”内容获全国电路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高等学校电磁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工程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智能学院严浙平教授领衔研制的某型水下无人航行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水下无人装备是未来海战的核心力量,具有重大实战效能,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研发能力。哈工程作为总体单位,联合中科院、中船集团等国内优势单位,经过10余年攻关,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学校在首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获佳绩
    10月24日,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实验教学案例设计展示、授课比赛等环节,我校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文旭、刘鲁涛、陈涛团队的“雷达目标角度测量实验”案例设计,获全国一等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崔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我校智能监测系统为我国首艘万吨级海巡船做“私人医生”
    为船舶植入传感器,让船舶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自我认知,航行过程中智能判断在风浪环境中是否可以安全航行。10月23日,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海巡09”轮在广州南沙列编,该轮配备的船舶结构智能监测和辅助决策系统由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所任慧龙教授团队研发。“海巡09”轮在广州南沙列编“海巡09”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学校获多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9月8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暨奖励大会举行,表彰奖励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我校共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14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船舶学院韩端锋教授等人完成的“船舶应急安全性分析及其应对技术”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船舶学院袁利毫教授牵头完成的“海洋工程安装作业仿真平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