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型试验平台FL-10风洞投入运行 填补我国回流式大型低速风洞空白_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中国航空报 讯)日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试验平台——FL-10低速风洞,在中航工业气动院正式投入运行。

FL-10风洞是国家重点关注的总体规划建设项目,气动院人历经6年多的建设和调试,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填补了我国回流式大型低速风洞的空白,使我国具备了比肩世界上最先进的德荷低速风洞的基本条件。FL-10风洞的投入运行,将对各类军民用航空飞行器及其他气动力相关产品的研制起到巨大的支撑保障和技术推动作用。

FL-10风洞具有流场品质好、可扩展性强等特点。在气动设计方面,为满足大飞机超临界机翼、自然层流机翼等创新气动设计验证对边界层模拟程度、流场品质要求高的新需求,在国内首次采用开闭口试验段、回流式的布局形式;采取低噪声风扇、板式收集器等创新设计技术,确保噪声等级、动压稳定性等流场品质指标。在结构设计方面,采用可更换式试验段组概念设计与气浮输运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可保证开闭口两个大型试验段高效、便捷地更换;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洞体与钢制试验段设计,解决了大型风洞大跨度部件易变形、表面精度控制难等问题;采用液压支撑系统,实现了多种支撑形式的内式天平测力试验能力,并在功能扩展方面,预留了一定的接口,具备向直升机、航空声学以及民用空气动力学等领域扩展的潜能。

据悉,今年5月,FL-10风洞“跨界”完成了铁路动车组模型试验项目。期间开展了综合测力、测压等多项试验,综合分析及仿真验证的结果表明:FL-10风洞及其试验系统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可靠性,试验数据准确。该试验的成功,意味着FL-10风洞不仅能够为航空飞行器提供测试,也能够在其他气动力相关的广阔领域中发挥巨大作用。7月,FL-10风洞承接并完成了首个飞机型号试验任务。试验中,液压尾撑控制系统得到成功应用,客户对高精准度的试验数据高度认可。至此,FL-10风洞的初期试验能力得到了充分验证。



相关话题/设计 技术 航空 数据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