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所“哲罗鱼全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通过中国农学会评价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7月29日,中国农学会组织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哲罗鱼全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进行评价,评价会议在黑龙江省抚远市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副局长陆建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庄平、中国海洋大学院长李琪等8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价。会议由中国农学会科技评价处边全乐研究员主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尹家胜研究员作为成果第一完成人,向专家组做了《哲罗鱼繁育与种质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课题汇报,与会专家们根据科技部《社会公益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形成了咨询专家组的评价结论。




专家组认为,针对哲罗鱼资源濒危、人工驯养和繁殖难度大等问题,科研人员开展了资源调查、遗传评估、繁殖生物学、营养生理学和病害防控等方面的研究。查明了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支流哲罗鱼资源状况、种群分布和遗传背景特征,创建了野生幼鱼池塘人工驯养技术,发明了人工繁殖技术,构建了以精准投饲、密度控制、病害防控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哲罗鱼规模化养殖技术体系,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此项成果建立了哲罗鱼全人工繁殖及规模化养殖技术体系,开发出我国第一个土著鲑科鱼类养殖产业,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还根据省部级科技奖励申报要求和评审标准,对人工繁殖技术、养殖技术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修改意见,为后续科研和转化推广工作明确了方向和思路。

相关话题/技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 遗传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