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2015年12月13日,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顺利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张国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于军研究员等技术委员,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唐晓明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王玉梅处长、科研处方辉处长应邀到会。黑龙江所金星所长、吴晓春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效文研究员和李家乐教授共同主持。金星所长首先代表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委员和领导对工程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与会专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对实验室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更好的发展出谋划策。

孙效文研究员向大会作了2015年度工作汇报,在介绍实验室建设背景、四个研发中心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从主要研究进展、论文成果、开放合作、技术培训、学术交流、队伍建设、条件建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剖析了实验室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实验室“十三五”发展思路和重点研发方向。实验室匡友谊副研究员、常玉梅副研究员、贾智英副研究员、鲁翠云助理研究员、耿龙武助理研究员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肌间刺研究进展”、“瓦氏雅罗鱼耐盐碱生理和分子遗传机制研究进展”、“鲤抗疱疹病毒选育研究进展”、“鲤家系及品种间共享及特异QTL标记”和“大鳞鲃种质资源保护”研究进展汇报。

与会委员和领导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汇报和青年科研人员的进展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5年度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本年度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成果获奖、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尤其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可喜成果,在解决国家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自身科技优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唐晓明处长认真分析了目前黑龙江省各行业发展形势,对实验室科研发展,提出了申请省科技项目的一些思路。王玉梅处长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能进一步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转变思路,创新发展,争取把工程实验室这个国家级平台建设的更好。

各位专家对实验室今后建设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研发方向,明晰重大应用需求同时提炼出关键科学问题;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四个分中心及与各共建单位的协作交流,协同发展,注重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协调发展,集成创新,充分发挥自身在鲤鱼遗传育种研究中的优势;三是要重视人才引进与青年科研骨干的培养;四是深入拓展开放交流的深度,争取更广泛的国内、国际合作交流。
相关话题/实验室 处长 交流 水产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