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主要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12年11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实验室包括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基础遗传学与新品种培育和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四个重点研发方向,主要开展水产育种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育种新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以及相关配套技术研发,解决水产育种领域面临的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我国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研发优势和利用实验室良好科研条件,促进淡水鱼类育种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进一步培育创新思维的生长点和培养水产育种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强国内外同行合作和学术交流,促进水产育种科技创新,培育创新成果,支撑产业发展。工程实验室设立专项经费,面向国内外科研人员设立开放课题,现发布2018年度开放课题指南,欢迎申报。

一、开放课题重点资助方向

1、重要淡水养殖鱼类结构和功能基因组

2、淡水鱼类重要性状相关基因和分子标记的鉴定、筛选与利用

3、聚合育种、细胞工程育种和分子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4、鲤科鱼类品质、抗病、抗逆等性状分子机理研究

5、北方重要经济鱼类遗传多样性与种质资源保护基础与技术

6、冷水性鱼类优良种质创制

二、申请对象

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并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人员,在站博士后;具有中级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的申请者,需由2名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推荐。

三、开放课题申请须知

1、申请者根据本工程实验室上述主要资助方向,自由选题、填写申请书。

2、优先资助利用本工程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以客座研究人员身份同本工程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的国内外学者。

3、课题资助额度为每项5万元,指标为发表1篇SCI刊物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需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

4、经费分两次下达,课题批准立项后下达50%,根据第一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考评合格后,下达余下的50%。课题经费实行报账制,依照经费使用规定,向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报账。

5、开放课题执行期限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填写2018年1月-2019年12月。

四、开放课题评审及管理

1、申请截止时间2018年1月20日。申请者可以通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网站(http://www.hrfri.ac.cn)下载申请书,并在截止日期前将申请书(一式三份,至少1份原件),经所在单位同意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至本实验室联系人,同时提交电子版。

2、开放课题按"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和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进行评审,并确定拟资助项目。

3、课题批准之后,签订任务书,课题主持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开放课题需每年向本实验室提交年度总结报告;如研究课题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更改计划,须提前提出书面报告申请,由技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对于不按时交年度工作总结、未按计划进行的开放课题,经本工程实验室主任批准,可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终止课题资助。

4、课题执行的第二年12月20日之前,开放课题主持人应按本工程实验室要求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奖项、产品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由技术委员会对课题完成质量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本工程实验室对完成课题优秀的申请者可以连续申请并给予资助。

5、由本工程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其研究成果归本工程实验室与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共享;在填报与开放课题相关的科研成果产出或其他材料时第一署名单位应为本工程实验室。同时,论文中应注明资助项目编号。正确署名为: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哈尔滨150070;

National and Loc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Freshwater fish Breeding, Heilongjiang River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Harbin 150070, China.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先虎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松街232号黑龙江水产研究所,150070

电话:0451-87930951 传真:0451-84604803

电子邮箱:zhengxianhu@hrfri.ac.cn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17年12月16日

相关话题/实验室 工程 水产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