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暨审核评估寒假工作布置会_河北地质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6

1月19日,我校在主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暨审核评估寒假工作布置会,南振兴副校长、张小平副校长,发展规划处处长闫军印、科技处处长刘云,研究生学院院长王滨等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文斌主持。

会议对人才培养方案(分地学类、经管法类、综合类三个组)进行了论证,专家们分别从专业培养目标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培养目标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关系和契合度、专业特色、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培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审核和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本次提交的修订稿质量较高,同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一是要通力合作,形成一本有特色、人人都能读懂的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巨著”;二是各专业要突出专业特色,要从目标“出发”,通过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培养措施的落实,最终达成各项毕业要求;三是要切实做到统一、规范、科学、合理,即不同专业相同课程的名称要统一、学分要统一,专业介绍和排版要规范,课程体系设计和培养措施要科学,毕业要求要合理等;四是要站在全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角度来考虑专业目标、专业特色等问题。

李文斌综合各论证组的意见,就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补充了几点要求和建议:学院院长要亲自主持此项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要有逻辑性、科学性、特色性,从出发点到过程再到目标要形成合理、有效的闭环。

会议第二阶段,李文斌对学院(系、部)寒假期间及2018年三月份的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教务处对学院(系、部)需要准备的评估材料给出了详细清单。

张小平作总结时指出,抓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的评建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重视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人才培养”这篇论文。要抓布置和统领,重点推进,一把手要亲自宣讲审核评估的范围和要求,把内容、责任、时间节点网格化管理,全员参与,全员对标,全员领责;教学单位负责人要统筹分析和安排,亲自抓方案制定、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加强调研,拿出措施促落实,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认识审核评估不是评“一时”而是评“平时”的实质,切实做好日常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要带头起示范作用,带头给本科生上课,带头上好每一堂课。张小平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评建方针,以学习者为中心,加强综合改革,注重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相关话题/人才 工作 培养方案 质量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