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挖掘企业有效技术需求202项,对接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科研团队,定向征集技术解决方案193项,达成合作意向81项,促成技术合作项目43项,合同成交总额达5400万元——12月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现场赛“含金量”十足!

大赛现场
本届大赛是在科学技术部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和衡水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一项“技术对接,揭榜比拼,以赛代评”的创新性挑战赛事,面向河北省新材料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和“服务机器人、数字信息安全”两大未来产业以及现代农业领域的“痛点”“难点”技术需求,主动对接,开展全程服务。



企业发布技术需求










科研院校团队代表揭榜比拼



评委现场提问、打分
挑战赛现场采取现场比拼方式,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天津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大学等8家科研院所的9个科技创新团队,分别针对衡水艾科赛林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河北君瑞沣新材料有限公司、廊坊市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现场发布的“石墨烯在水性环氧防腐树脂中的分散和储存稳定性研发”“绿色农药及其中间体新工艺开发”“煤矿抓管机高精度数值仿真及轻量化研究”三项技术需求进行了现场答辩比拼。


经专家现场评议打分,结合技术企业需求代表意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余海斌团队、南京工业大学毛建友团队、河北工业大学桑建兵团队获得优胜奖,石家庄铁道大学房学谦团队、河北工业大学薛刚团队等6家挑战团队获得优秀奖。


技术合同签约现场
揭榜挑战结束后,现场及线上企业和科研院所挑战团队签约43份合作合同,合同金额达5400万元。
“咱们的挑战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学研结合范例!让科研院所的研究项目与企业需求真正地结合起来,让企业投入的转化效率变得更高。”专家组组长、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曲敬鲁说:“随着政府支持引导的不断加强,科研院所技术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们河北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会不断扩大,逐步形成区域产业优势!”
据悉,此次大赛自2021年6月启动,历时5个月。作为大赛承办方,河北工业大学大学科技园与衡水市科技局联合制定了《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创新挑战赛实施方案》,在衡水市科技局指导下、各区县科技局密切配合下,通过2轮线上线下技术需求对接洽谈,针对“需求内容、需求背景、工作基础、预期技术指标、计划投资额”等内容进行了技术需求的完善评估,精深挖掘193家企业的技术需求284项,形成规范有效技术需求202项,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集中发布和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定向推送等多种方式,分2个批次进行了公开发布,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江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积极响应。

“难题招贤”“揭榜比拼”,大赛创新机制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优质的“产业土壤”。 “衡水市一直坚持科技立市,创新强市,与河北工业大学携手在科技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一直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 衡水市科学技术局副秘书长弓俊石说,“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加速引入高端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要素供给,搭建企业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之间关键核心技术的对接交流渠道,促进创新团队与企业需求高效、精准匹配对接,构筑核心关键技术优势,帮助企业突破瓶颈、难点技术,为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重要支点城市,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5个月内,大赛征集技术解决方案193项,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评估、遴选优秀方案供企业选择,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促一促”的工作模式,组织技术供求双方开展对接洽谈,进一步细化方案,确定双方合作模式,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技术合同。
“我校一直秉承扎根燕赵,服务河北的理念,下沉企业,助力创新,利用学校地处天津的地利优势,汇聚京津冀乃至全国的优质科研资源,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实事儿。”我校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苑光明说,“本届赛事,我们主动对接专家团队200余人次,从科研院所到典范企业,从专家教授到优秀校友,聚力招贤,形成了技术创新挖掘的标准流程。我们希望通过揭榜比拼、科研立项的大赛运营模式,让优秀科研成果真正应用在燕赵大地的工厂车间!”

“此次大赛,在参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和促进技术合作项目数量等方面再创新高,实现了新提升,形成了签订技术合同而不是意向合作协议,建立以‘以赛带评’‘科技计划立项机制’两项创新型经验和多个典型案例。” 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处长罗建祥说,“未来,科技厅将不遗余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领域、健全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出转移转化,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支撑。”


大赛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赛成果展区,观看科技成果超市线上系统展示。


文图/屠琼芳 审核/苑光明


相关话题/技术 创新 科技 河北 河北工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国家创新工程中心组队参加第九届TRIZ杯 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荣获金奖暨网络人气奖
    ?2021年11月28日,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以线上形式在哈尔滨举办。大赛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联合承办,是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大学生专项赛事,是引导大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实践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本届大赛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第十二届激励校园河北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11月12日下午,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本科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体育部、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在活动礼堂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校内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推荐的16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取得金奖
    2021年9月17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举办。我校2个代表队分别在工程场景数字化、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项目中取得佳绩,其中工程场景数字化项目中荣获金奖,全国排名第三名,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中获银奖。本届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再获佳绩
    8月27日-29日,“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我校10项参赛作品从全国514所高校5201件科技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同时,我校1项作品荣获力诺瑞特节能专项铜奖,并连续10届荣获优秀组织奖。7月初国赛初审结果公布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北辰青光工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日下午,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北辰青光工业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辰区青光镇政府成功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苑光明,北辰区政府副区长张炳柱、科技局局长丁庆兰,青光镇党委书记霍志刚、镇长邱忠义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北辰区科技局丁庆兰局长主持。在座谈交流环节,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在河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实现新突破
    全体参赛团队合影8月24日至25日,河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保定学院举行。我校37个项目进入河北省初赛,20个项目入围省赛决赛,8个项目闯入50强排位赛并包揽冠亚军,最终,8个项目获得金奖(达到高校最高获金奖限额,其中高教主赛道5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项),获省赛第一,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学校第三届理事会成立
    7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学校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会议室成功举办。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延涛,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丽莉,北辰区教育局副局长苗芊,双口镇副镇长刘妍以及河北工业大学、双口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河北工业大学天津附属学校校友、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企业服务暨河北工业大学“走访百县”活动
    7月14—15日,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企业服务暨河北工业大学“走访百县”活动。在出征仪式上,副校长马国伟为河北工业大学“走访百县”教授团授旗并讲话,他在讲话中鼓励全体成员积极践行学校“落地冲高”工作思路,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由来自我校不同学科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科技成果+科技金融+科技企业”菁英荟活动
    6月18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我校共同主办的河北工业大学2021年度“科技成果+科技金融+科技企业”菁英荟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我校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学生代表,天津市北辰区、河北三河经济开发区、河北青县科技企业代表,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组对河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现场考查圆满完成
    2021年6月2日至4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托,由上海申元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刘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组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兰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刘继才教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高延伟高级工程师等4名专家组成的考查小组,对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进行实地考察评估。6月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