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国家创新工程中心组队参加第九届TRIZ杯 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荣获金奖暨网络人气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

2021年11月28日,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以线上形式在哈尔滨举办。大赛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联合承办,是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大学生专项赛事,是引导大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实践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65所高校4347个项目参赛,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3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344项。决赛中,来自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12强高校团队角逐金、银、铜奖。经过激烈竞争,我校团队作品“解决搬运机构运行晃动的问题”荣获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喜提金奖和网络人气奖,这是我校参加此类赛事第一次实现金奖的突破。




《解决搬运机构运行晃动的问题》金奖



《解决搬运机构运行晃动的问题》网络人气奖

我校项目团队由孙寅迪(博士研究生)担任项目经理,韩卫培(硕士研究生)担任产品经理,韩娅枫(硕士研究生)担任人机工程师,高畅(硕士研究生)担任技术工程师;团队由曹国忠教授和许波副教授分别担任TRIZ导师和专业导师。



金奖团队合影

基于TRIZ的问题分析与求解理论,团队选用技术冲突、标准解、物质-场资源及效应知识库等多种技术创新工具,解决搬运机构运行中晃动的问题,共提交24个基础方案,以理想解排序法评价,结合根原因逻辑关系进行方案组合,形成最终技术方案:将原系统顶部导轨和底部导轨替换成无杆气缸滑台,空压机同时输出两路气压,通过传感器获取的角度信号,控制协调顶部调速阀与换向阀,实现了搬运机构的稳定平移。该技术方案解决问题的同时申报多项专利,成果突出、效益显著。



项目专利布局

团队在项目报告的精彩表现及竞赛中良好风貌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领域专家与团队深刻探讨系统化发展、机会挖掘等创新问题。此次赛事为提升我校在全国TRIZ教育领域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图/刘明晶 韩卫培 审核/杨伯军
相关话题/创新 方案 技术 大学生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