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再获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8月27日-29日,“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我校10项参赛作品从全国514所高校5201件科技创新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同时,我校1项作品荣获力诺瑞特节能专项铜奖,并连续10届荣获优秀组织奖。
1.jpg
7月初国赛初审结果公布后,校团委和能环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团委立即行动,组织专家团队对晋级决赛的队伍开展暑期专项培训,专家团队成员包括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敏达,国赛评委、能源系刘联胜教授,建环系杨华教授、夏国强副教授和范满老师。暑期专项培训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杨楠楠组织,前后共进行3轮模拟答辩来打磨提升作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节能减排国赛答辩采取线上线下混合答辩的方式进行。能环学院范满老师和李晗老师共同指导的作品《基于负荷自适应的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PVT)热泵系统》经不断培育优化,在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荣获了全国一等奖和力诺瑞特节能专项铜奖的优异成绩。
2.jpg

《基于负荷自适应的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PVT)热泵系统》针对常规PVT热泵夏季日间和冬季夜间运行不稳定和能效下降的不足,设计了一种PVT热泵与风冷式热泵耦合系统,提出一种复合型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热泵系统。该复合型热泵与PVT热泵和风冷式热泵相比可以提升能效,降低能耗,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历年来是我校学生广泛参与的科技竞赛,本届校赛自2020年12月启动,我校共有112项作品参赛,涵盖了61个本科专业的千余名学生。校赛启动以来,先后组织筹备了节能减排动员大会、初赛评审会以及决赛答辩等多项活动,先后邀请20余位校内专家教授参与其中,秉承“广泛动员、公正评审、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向国赛组委会递交了30项极具创新性和代表性的作品。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名单

图文/杨楠楠 审核/崔毅 王敏达


相关话题/组织 科技 系统 答辩 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