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兰州大学 /2014-09-08

 根据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资源环境学院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在对学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技能等方面的考查,确保推荐免试生的选拔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人员如下:

  长:张廷军   景泽明

  员:南忠仁   王金山   宋伟国   张德忠      

        张子龙   赵转军   王兆炜      

  : 马如兰

三、名额分配方案

(一)学校以学生基数名额下达到资环院的本科生推免学术型名额为43名。参照学校分配办法,并结合实际分配到资环院的指标,按各专业人数比例对名额分配进行分解。即: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推荐名额为基地班人数的50%18名);普通班推荐名额以应届毕业生人数的15%进行配置。

(二)学校单独设置的50个创新人才奖励名额各专业应鼓励学生积极申报,该专项申请学生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并由本院3名以上为该生授过课的教授或副教授的署名推荐,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在资格审查、面试答辩后确定最终名单。

(三)为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单列15个推免名额由学工部统一调配,用于选拔优秀本科生保留入学资格两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志于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本科生,可积极争取这一指标。

(四)“师范补偿”专项名额17名,结合各招生单位公布的招生需求进行分配。

四、推荐原则与要求

(一)推荐的学生应是我校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在科研上发展潜力较大的2015届本科毕业生。推荐资格考核按照“综合测评入围,成绩排名优先”的原则,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权重。为了保证推免质量,原则上国家级基地班推免生综合测评排名须在本班级前80%范围内,省级基地班推免生综合测评排名须在本班级前60%范围内,普通班推免生综合测评排名须在本班级前50%范围内。

(二)从今年起,推免生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

(三)被推荐的学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品行优良,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及处分记录。必修课及指选课无挂课。

(四)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综合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获得校级和校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各项重要专业、综合竞赛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为推进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同等条件下参加国内外校际交流的学生优先推荐。

(六)因今年推荐、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自93日开始,统一于9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所有推荐名额落实到学生个人,之后无法递补。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1025日前结束。所有获得推荐名额且在接收阶段被确定录取的学生,不得放弃资格,不得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不得参加毕业就业,否则将追究相应违约责任。

五、推免工作日程安排

(一)推免工作95日开始,各班由班主任统一负责,成立班级测评小组, 97日前完成班级综合测评及学习成绩测算工作,由班主任将签字认定的综合测评排名及学习成绩排名上报学院,由学院进行公示。

(二)99日,学院将推免工作方案及指标分配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912日下午15:00前,“创新人才推免专项”申请学生将相关材料报送观云楼1409办公室,由学院报送教务处,学校统一组织答辩遴选工作。

“创新人才推免专项”申请人须提交以下材料:个人书面申请1份;学生历年学习成绩表(加盖学院公章)1份;曾给学生本人授课的3名以上(含3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各1份;《兰州大学创新人才校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1份(见附件3),须由学生所在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长填写推荐意见、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用以证明自己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复印件等。

(四)915日前,各专业确定推免生名单后,资源环境学院将在网站和易于学生监督的场合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公示期为915日到924日。

(五)教育部建立了“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含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于925日前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及时查询相关信息和操作说明,并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网站进行注册、报名、复试、预录取及网上支付等工作。未在该系统进行备案的推荐名单无效。

(六)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学生,须参加各招生单位统一组织的复试、体检,复试、体检合格者才能被正式录取。申请推免的学生,若存在不符合体检要求的问题,应及时向学院汇报,不得隐瞒。

(七)凡被确定为推免生者,若未能取得学士学位或获得推免资格后受到处分,学校将取消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八)国防生推荐为免试研究生者,须征得选培办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

六、其它未尽事宜以学校《关于做好2015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准。

七、本实施办法由资源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资源环境学院          

201495

相关话题/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