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808--《材料力学》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材料力学    考试科目代码:

一、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对杆件的强度、刚度、稳定性等问题的基本概念有明确的认识,比较熟练地掌握材料力学的基本理论,同时应具备一定的计算能力及较强的分析问题及综合运用材料力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1. 一般杆类构件简化为计算简图;
2. 能熟练地做出杆件在基本变形下的内力图,计算其应力和位移,并进行强度计算;
3. 对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将其应用于组合变形下杆件的强度计算;
4. 能对简单静不定问题进行分析和计算,运用卡氏定理及莫尔定理解超静定问题;
5. 对压杆稳定性概念有明确的认识,能计算轴向受压杆件的临界力可临界应力,并进行稳定性校核;
6. 动荷因数,杆件受冲击时的应力和位移计算;
7. 了解常用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初步掌握材料力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二、 考试内容
1.几种基本变形形式下杆件的强度及刚度计算问题
·轴向拉伸及压缩的概念、轴力图、横截面上的应力、许用应力及强度条件、轴向拉压杆的变形计算及胡克定律;
·剪切的概念及实例。剪切与挤压的实用计算;
·扭转的概念。圆轴横截面上的应力及切应力强度条件、切应力互等定理、剪切胡克定律。圆轴扭转角的计算公式及刚度条件。扭转时弹塑性扭矩的计算;
·平面弯曲的概念及实例。熟练绘制剪力图与弯矩图。梁横截面上的正应力、切应力计算公式及强度条件。用积分法及叠加法计算弯曲变形。
2.超静定问题
·轴向拉伸压缩超静定计算,温度应力及装配应力;
·求解超静定梁及其弯曲内力、弯曲应力、弯曲变形的综合性问题。
3.能量法
·外力功与变形能的计算;
·卡氏定理、莫尔定理及其应用;
·运用卡氏定理及莫尔定理解超静定问题。
4.应力状态及强度理论
·应力状态的概念;
·运用解析法求平面应力状态下任意斜截面上的应力、主应力、最大切应力。应力圆的概念。平面应力状态下的广义胡克定律及其综合应用;
·空间应力状态下任一点主应力与最大切应力及三向应力圆;
·体积应变、体积改变比能与形状改变比能;
·材料的两种失效形式;
·四个强度理论的相当应力及强度条件的应用。
5.组合变形
·斜弯曲、偏心压缩、拉伸与弯曲等组合变形时应力的计算及强度条件;
·截面核心的概念;
·弯扭组合及拉弯扭组合时的应力计算及强度条件。
6.压杆稳定
·稳定的概念;
·各种支承时压杆的临界力、长度系数、临界应力、惯性半径及欧拉公式的适用范围;
·压杆的稳定校核、安全因数法、稳定系数法。
7.动应力计算
·动应力的概念。匀加速直线运动、冲击载荷等情况下动荷系数的计算公式。
8.平面图形的几何性质
·静矩、惯性矩、惯性积的定义、形心位置;
·惯性矩与惯性积的平行移轴公式,形心主轴的概念。

三、 试卷结构
1.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2.题型结构
·填空、选择题(50分)
·计算题(含绘图题)(100分)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