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复试--《材料成型技术基础》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考试科目代码:
 
一、        考试要求
考生要全面掌握工程材料的成形的基本理论、各种成形原理、工艺特点和应用范围;能根据零件的不同材料和形状要求选择不同的成形方法,进行简单的工艺设计,并提出控制成形缺陷的措施。

二、        考试内容
(一)金属的液态成型工艺
1 液态成型铸造理论基础
金属液态成形的优缺点、铸造的分类、合金的流动性及其影响因素,影响熔融合金充型的条件,合金的收缩,缩孔,疏松,热节,铸造应力,变形,裂纹,常见缺陷及其防止;砂型铸造工艺、特种铸造工艺;液态成形新工艺。
2 铸造工艺设计和结构设计
铸造工艺图,浇注位置的选定,分型面的选定,工艺参数的确定,铸件结构工艺性。
(二)金属的塑性成形工艺
1 金属塑性变形理论
金属压力加工的优点,塑性指标,塑性成形影响因素,冷热变形,回复和再结晶;应力张量的概念与性质、点的应力状态与任意斜面上的应力、主应力、主切应力、等效应力、应力球张量与偏张量;应变张量的性质、工程应变、对数应变、真实应变;Tresca屈服准则与Mises屈服准则;摩擦及其影响。
2 锻造
锻比,纤维性,基本锻压工序,敷料,余量,锻件图,自由锻造结构工艺性,锻造温度选择,模锻分类,锤上模锻工艺特点,模膛分类及各种模膛的特点,锻造缺陷,锤上模锻结构工艺性。
3 冲压
冲裁变形过程,断面质量及影响因素,冲裁间隙,刃口尺寸计算原则,排样,搭边,冲压零件结构工艺性,精密冲裁;最小弯曲半径及其影响因素,中性层,回弹;拉深变形区应力应变,拉深起皱和拉裂,拉深系数及拉深次数计算;胀形的特点,翻边的分类及各自特点;冲压模具分类及各类冲压模具各部分的组成及作用。
(三)焊接成形工艺
1 焊接成形工艺基础
焊接概念、特点,焊接方法分类,焊接成形的特点、焊接电弧的组成与直流电弧焊的正接,反接;焊接冶金过程及焊接实质;焊接接头的组织与性能;焊接应力与变形的根本原因及其防止措施;焊接缺陷;
2 焊接方法及工艺
焊条药皮、焊芯作用;焊接性的概念,常用焊接方法的工艺特性、应用范围与焊接位置,焊接接头工艺设计。
 
三、        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一)题型结构
1 概念题(名词解释、选择、填空、判断等)(45分)
2 简答题(30分)
3 计算题(10分)
4 综合论述及应用题(15分)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