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807--《材料工程基础》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材料工程基础    考试科目代码:807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常用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及加工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且能根据所确定材料的性能、结构与应用要求,提出材料制备加工的方案与方法。

二、考试内容
1、常用金属材料及其制备
    钢铁材料介绍与制备,有色金属材料介绍与制备,其他特种用途材料。
2、 铸造成型及其工艺控制
    液态合金的铸造充型能力,铸造合金的凝固与收缩,铸造合金中的偏析、气体和夹杂物,铸件的内应力、变形与裂纹,砂型铸造的造型材料,砂型铸造的造型方法,砂型铸造工艺方案的确定,熔模铸造,金属型铸造,压力铸造,低压铸造,离心铸造,挤压铸造。
3、塑性成型及其工艺控制
    金属塑性成型理论基础,塑性成型方法及其应用,塑性成型工艺设计,塑性成型工件的结构工艺性。
4、焊接及其工艺控制
    焊接电弧,焊接冶金过程,焊条,焊接接头的组织与性能,焊接变形与应力,焊接接头的缺陷及其检验,焊条电弧焊,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电弧焊,气焊和气割,等离子弧焊,电渣焊,电阻焊,摩擦焊,熔焊,压焊,钎焊。金属材料的焊接性,钢铁材料的焊接,有色合金的焊接,焊接件的结构工艺性。
5、 钢的热处理及表面处理
    钢在加热和冷却时的组织转变,钢的退火,钢的正火,钢的淬火,淬火钢的回火,钢的表面热处理。
6、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加工工艺
    陶瓷的概念与分类,陶瓷原料的制备,陶瓷的成形原理与工艺,陶瓷的烧结方法,陶瓷烧结后的处理,玻璃的生产制备,玻璃制品成型加工。

三、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题型结构
    1)判断题(10分)
    2)选择题(16分)
    3)填空题(30分)
    4)名词解释(24分)
    5)简答题(30分)
    6)论述题(40分)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