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五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材料成形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材料表面与界面、计算材料学以及节能环境材料。通过引进与培养,形成了以陈文哲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学术梯队。目前该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20人、硕士学位人员15人。拥有享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闽江特聘教授、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等高层次人才。2人受聘为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1人受聘为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8人受聘为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近五年依托外校已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30多人。2013年获批建设福建省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针对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本学科陆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产学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42项,企业横向项目12多项。2008年以来,累计项目经费达2000多万元。在汽车钢化玻璃和包边玻璃成套装备、大型精密薄壁复杂模具、环保型有色金属、晶界工程、纳米材料、激光防护材料、新型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固体废弃物利用、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2008年以来第一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EI/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83篇,获国家授权专利20项。
    本学科依托学术研究特色,积极构筑省级科研平台,现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福建省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高等学校“材料制备及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等学校“绿色节能环境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学科实验室面积5000多m2,资产超过2000万元,拥有先进齐全的材料分析测试、制备、加工成形仪器设备以及模具设计软件、模具检测设备,如透射电镜、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差热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等。
    在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中,注重加强与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技术合作,如福耀玻璃、厦华电子、浔兴拉链、乾达重工、中宇建材集团、南平铝业、钜全活塞、莆田荣兴机械等,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通过产学结合促进福建省特色产业集群的技术升级。
    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台湾明道大学共同建设“等离子表面工程实验室和高新光电暨表面工程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新材料人才,开展表面技术研究与开发。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