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复试--《高分子物理》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高分子物理       考试科目代码:
 
一、考试要求: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高分子链各层次结构的内容、聚集态结构特点、高分子运动特性、高聚物的粘弹性、力学性能和溶液性质几方面的基本概念,掌握高分子各层结构和性能间的相互联系。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高分子物理知识分析高分子材料和高分子加工的问题和解决相关问题。
 
二、考试内容:
1 高分子链的结构
近程结构(化学组成、键接结构、构型);远程结构(高分子链的构造、高分子链的大小);高分子链的构象及统计(高分子链的内旋转和高分子链的柔顺性、分子链的构象统计、高分子晶格中链的构象、蠕虫状链、刚性链结构)。
2高分子的聚集态结构
高分子分之间和分子内的相互作用力;高聚物非晶态;高聚物的结晶态(各种晶态结构及其与高分子材料性能间的关系、结晶度的测试方法、结晶热力学);高聚物的取向结构;高分子液晶;高分子合金。
3高分子溶液
高聚物的溶解(溶解特点、热力学解释);高分子溶液热力学性质(Flory-Huggins高分子溶液理论;Flory-Krigbaum稀溶液理论;Huggins参数、θ温度及第二维利系数A2之间的关系;θ溶液与理想溶液);高分子溶液的相平衡;聚电解质溶液;聚合物的浓溶液。
4高聚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
高聚物分子量的统计;意义高聚物分子量的测定方法;高聚物分子量分布及测定方法;高聚物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与高聚物性能之间的关系;分子量分布与高分子加工的关系。
5高聚物的分子运动
高聚物的分子运动的特点;高聚物的玻璃化转变;玻璃化温度与链结构的关系及其调节途径;高聚物的粘性流动的特点及其粘流温度的影响因素;牛顿流体和非牛顿流体;聚合物熔体的剪切粘度;聚合物熔体的弹性表现;拉伸粘度;高聚物分子运动的研究方法。
6高聚物的力学性能
玻璃态和结晶态高聚物的力学性质;高弹态;粘弹态(蠕变,应力松弛,动态粘弹性, 滞后与阻尼,Boltzmann叠加原理,时-温等效原理,松弛时间及其松弛时间谱);高聚物的塑性和屈服;高聚物的断裂和强度(屈服应力,断裂应力,冲击强度,疲劳, 银纹,剪切带,脆性断裂,韧性断裂,应力集中);晶态、非晶态及取向聚合物应力-应变特点;聚合物的屈服与增韧机理;影响聚合物强度的因素与增强途径、机理)。
7聚合物的其它性能电学性质
高聚物的极化及介电松弛行为(介电极化,介电松弛,掺杂,压电系数, 焦电系数, 聚合物压电体);高聚物的导电率、导电聚合物的结构与导电性;高聚物的热稳定性和耐高温的聚合物材料;高聚物的热膨胀;高聚物的热传导;高聚物的光学性能。
 
三、试卷结构:
a)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b)题型结构
(1)概念题(名词解释、选择、填空、改错等)(40分)
(2)简答题(30分)
(3)综合论述题(20分)
(4)计算题(10分)
 

相关话题/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