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 809--《结构力学》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结构力学    考试科目代码: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且能综合运用结构力学的理论、方法分析解决具体的问题。

二、考试内容
1. 结构的几何构造分析:掌握平面几何不变体系的组成规律及其应用。
2. 静定结构的受力分析:掌握利用隔离体分析方法计算静定多跨梁和静定平面刚架的内力;掌握静定平面桁架的内力计算的结点法、截面法和联合应用法;掌握组合结构及三铰拱的内力计算方法。
3. 影响线:掌握影响线的概念;掌握用静力法做简支梁、结点荷载作用下梁、桁架的影响线;掌握用机动法做影响线;掌握利用影响线求各种荷载作用下的影响和求荷载的最不利位置。
4. 结构位移计算:掌握结构位移计算的一般步骤;掌握荷载作用下各类结构的位移计算公式,掌握图乘法;掌握在支座移动、温度变化作用时结构的位移计算公式;掌握功的互等定理。
5. 力法:掌握超静定结构的组成特点和超静定次数的判断方法,掌握力法的基本思路;掌握用力法计算超静定刚架、排架、桁架和组合结构等在荷载作用下的内力的计算方法,掌握利用结构的对称性简化计算的方法;掌握用力法计算在支座移动、温度改变时梁和刚架的内力计算方法;掌握超静定结构的位移的计算方法,掌握超静定结构计算的校核。
6. 位移法:掌握位移法计算刚架的基本思路;掌握等截面直杆的刚度方程;掌握用位移法计算无侧移刚架和有侧移刚架在荷载作用下的内力的计算方法;掌握通过位移法的基本体系建立位移法典型方程的解法;掌握利用结构的对称性简化刚架内力计算的方法;掌握剪力分配法。
7. 渐进法:掌握力矩分配法的基本概念;掌握单结点、多结点的力矩分配过程;掌握对称结构的简化;掌握无剪力分配法;掌握连续梁的最不利荷载分布。
8. 矩阵位移法:掌握局部坐标系、整体坐标系下的单元刚度矩阵及其组成元素的物理意义;掌握用单元集成法形成连续梁、刚架和桁架的整体刚度矩阵的方法,掌握用单元集成法形成等效结点荷载向量的方法;能够写出结构刚度方程(不要求解方程);掌握用矩阵位移法计算连续梁、刚架和桁架的步骤。
9. 结构的动力计算:掌握动力计算的特点和动力自由度的概念;掌握单自由度及双自由度体系的自由振动,单自由度体系在简谐荷载作用下的强迫振动。

三、试卷结构
1. 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2. 题型结构
·填空、选择题(50分)
·计算题(含绘图题)(100分)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