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工程学院802--《电路》考试大纲

福建工程学院 /2014-06-14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 电路        考试科目代码:802

一、考试要求
要求学生熟悉电路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和定理,熟悉通用电路的组成和特性;具有建立简单的电路模型与计算电路基本物理量的能力;掌握分析电路问题的基本方法。

二、考试内容
1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电路和电路模型的概念,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概念,电位的概念,电功率和能量的计算;电阻元件、电容元件、电感元件、电压源、电流源、受控源等电路元件的定义、伏安关系、能量关系;基尔霍夫定律。
2 电路的等效变换
等效变换的概念,电阻串联、并联、混联的等效,二端口网络输入电阻的计算;电阻Y─Δ连接的等效变换;电源模型的等效变换;电容、电感的串并联等效。
3 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平面电路、网孔的概念;支路电流法、回路(网孔)电流法、结点电压法。
4 电路定理
叠加定理、齐次定理、戴维宁定理、诺顿定理、最大功率传输定理、替代定理。
5 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正弦量的三要素、相量法、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阻抗和导纳的概念,阻抗(导纳)的串联与并联计算;电路的相量图,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复功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功率因数的概念与计算,最大功率传输的条件及计算;电路谐振的概念、条件、计算。
6 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互感、同名端、耦合因数的概念;同名端的确定,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分析计算;理想变压器的概念及其变电压、变电流、变阻抗的原理与应用。
7 三相电路
对称三相电路的的概念,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的关系,对称三相电路的电压、电流、功率的计算;不对称三相电路的概念,结构简单的不对称三相电路的分析计算(电源对称)。
8 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
非正弦周期信号、谐波分析;非正弦周期函数有效值、平均值、平均功率的概念与计算,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分析计算。
9 一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初始条件(初始值)的确定,换路定律,一阶电路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全响应的概念和分析,一阶电路的三要素法;一阶电路的阶跃响应、冲激响应。
10 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拉普拉斯变换、拉氏变换性质、拉氏反变换的部分分式展开;运算电路的概念,线性动态电路的运算法分析(2~3阶);极点、零点的概念,极点、零点与冲激响应的关系。
11 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
电路的图、关联矩阵、回路矩阵,结点电压方程的矩阵形式。
12 二端口网络
二端口网络的概念,Y、Z、H、T方程、参数;二端口网络的等效电路;二端口网络的分析计算;二端口网络的相互连接(串联、并联、级联)。
13 非线性电路简介
非线性电阻、电容、电感的概念,非线性电阻电路的分析。

三、试卷结构
1  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2  题型结构:全部为分析计算题。

相关话题/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