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美院新文科、新工科研究与改革项目全面启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2021年11月11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新文科、新工科研究与改革项目建设专题会在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吕品晶,新文科、新工科研究与改革项目负责人与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专题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
会上,新文科、新工科研究与改革项目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各自入选项目概况、项目研究基础、项目开展思路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在教育部已公布的第二批新工科、首批新文科立项名单中,中央美术学院共有《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美术教育改革研究》《新时代中国美育学学科建设研究》《新时代设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作为新兴学科的艺术管理专业建设与实践》《新文科语境下的科技艺术学科建设》《基于学科融合理念的建筑创新设计教育课程体系研究》《艺术院校城市设计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7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艺术院校之首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基于学科融合理念的建筑创新设计教育课程体系研究》
《艺术院校城市设计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美术教育改革研究》
《新时代中国美育学学科建设研究》
《新时代设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
《作为新兴学科的艺术管理专业建设与实践》
《新文科语境下的科技艺术学科建设》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讲话
副院长苏新平表示,中央美院的入选项目在立意、站位都具备全球视野,未来需要做的就是要思考如何将项目思路、项目理念落地落实,以课程建构和教材建设为核心,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教学改革。

副院长吕品晶介绍了学校新文科、新工科项目情况,他提出要加深对新文科、新工科内涵的理解,深刻理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文科、工科教育创新的新要求。他表示,新文科、新工科项目的推进也是动态调整的过程,新科技催生了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对知识复合、学科融合、实践能力强的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从而推动对新专业、新课程以及育人新模式的探索。

“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正式启动新文科、新工科这7个项目的研究和实践,进一步在各个项目研究思路和工作框架的基础上,形成协调、统一推进的态势。”院长范迪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教育部“四新建设”的目标,即立足新时代,聚焦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形成新模式,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最终形成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相统一的创新成果。

他表示,学校入选的7个项目在选题立意上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时代性的同时,建立在业已进行教学改革的实践基础之上,进一步提炼而来。他要求各项目在进一步的推进工作中把握好几个方面:一要坚持时代定位。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足央美,关注全局。项目要体现创新意识,能够形成成果推广,产生辐射作用。二要坚持构建意识。要将研究和改革结合在一起,具备教育实践意义,形成一套能够用以实践的方式方法。三要坚持融合创新,提倡学科交叉、专业交叉,注重知识的融合、学校与社会的融合,学校与产业的融合。四要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从教学、科研、宣传、财务等方面保障入选项目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推广。五要加快阶段性成果的推进,希望入选项目能够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产生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示范作用。


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会议


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美术教育改革研究》

项目负责人丨范迪安
项目汇报人丨王川
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项目《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美术教育改革研究》紧密围绕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主线,在世界格局和技术变革的驱动与塑造下,构建系统、深入的高等美术教育基础研究框架,完善符合新文科教育特点和教育规律的艺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融入、主导高等美术教育的全球话语体系。
2018年11月,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国际美术教育大会
中央美术学院教学检查现场


《新时代中国美育学学科建设研究》
项目负责人丨宋修见
新文科专业优化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时代中国美育学学科建设研究》着眼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对时代新人的要求,关照到大数据、融媒体、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对人们生活的深刻影响,以“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模式培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美育专业人才。

2019年8月30日,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2019年11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召开美育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新时代设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丨宋协伟
项目汇报人丨韩涛
新文科专业优化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时代设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与实践》根据国家新发展需求和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新常态,推进设计学科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整体能力,搭建设计、艺术与科技交叉创新的新格局。构建“战略设计、思维设计、科技设计、产业设计、设计理论”五层学科内涵和结构,拓展传统专业边界,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质量设计人才。
2016年,中央美院“INFERNO人机共舞”在设计学院教学展厅的酷炫上演,将2016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推向高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2017-2018)


《作为新兴学科的艺术管理专业建设与实践》
项目负责人丨余丁
新文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作为新兴学科的艺术管理专业建设与实践》建立和完善视觉艺术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艺术管理本科专业国家标准,有效带动全国艺术管理专业建设;持续推进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国际化;优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出版专业核心教材,为中国艺术管理教学提供教学蓝本;形成全球联动机制,构建全球艺术管理教育合作体系。
2021年,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本科育人团队获评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虚拟策展实验项目” 获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新文科语境下的科技艺术学科建设》

项目负责人丨邱志杰
重点领域艺术学新文科建设与实践项目《新文科语境下的科技艺术学科建设》,通过科技艺术,实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设文理通融的新艺科。“科技艺术”致力于将科学家、思想者、艺术家、创新型企业和社会运用空间汇聚于同一平台,建立完整的创新体系。

“EAST-科技艺术教育国际大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自2017年起至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已连续举办四届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与怀柔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共推科技艺术融合发展

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基于学科融合理念的建筑创新设计教育课程体系研究》
项目负责人丨周宇舫
本项目研究是基于对于艺术类院校中探索新工科方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新学科的建设基础进行研究,并以设计创新思维教育作为主线,展开基于科技与艺术思维的新工学创新设计教育课程体系研究。研究的目标是对传统建筑学教育体系进行教学改革,融合进新工科的建构理念,拓展建筑学创新性内涵。立足于建筑学科的大框架,融合艺术、设计和数字技术,演化出传统建筑学科的新方向,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知识体系和构架的新专业。


《 艺术院校城市设计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

项目负责人丨虞大鹏
本项目研究是基于目前国内对于城市设计专业教学及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的现状,计划拟解决的问题和工作目标如下:1、探讨城市设计专业的内涵与外延,拓展城市设计专业领域;2、探索艺术介入城市设计的角度和方法;3、发挥中央美术学院学科优势,打造艺术院校城市设计专业教学和课程体系;4、编写出版城市设计相关教材书籍;5、探讨符合社会时代要求的合格城市设计人才培养途径;6、培养具有高级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的城市设计人才;7、凸显城市文化的重要性,强调从文化角度切入城市设计研究,以文化贯穿城市遗产保护、城市更新等内容。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何逸凡/图
2021年11月15日

相关话题/艺术 文科 设计 学科 中央美术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们在哪儿丨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开展
    2021年11月5日,“我们在哪儿?未来在哪儿?——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此次驻地项目为青岛千里行集团捐助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千里行”奖学金的后续项目,旨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教育发展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初评结果揭晓
    2021年10月28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和的慈善基金会·和艺术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奖项“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初评。该奖项秉承中央美术学院“培养一流艺术人才”的学术宗旨,发扬“在传承中创新”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关注青年艺术家在“科技与艺术”领域的探索,为具有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喜报丨中央美院5个项目入选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中央美术学院推荐申报的5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全部入选,入选率100%,入选数量居全国艺术院校之首。中央美院以此次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推选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研究与教育改革的实践。学校组建了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亮相“TIME 4 ART”艺术中心
    2021年10月31日,由孔繁程、林松共同策划的青年艺术家个人项目“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在TIME4ART太目四艺术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张从云近三十件绘画作品。“无论传统还是当代‘以心应物’都应是每一位创作者必修的功课,应物之心的砥砺、澄澈更是艺术家必需的孤苦修行。”策展人孔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中央美院教师郝凝辉获评“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
    2021年10月22日至24日,“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在山东烟台召开,“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获奖名单揭晓,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授郝凝辉获此荣誉。“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郝凝辉主持和参与设计了中国航天科工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试验车、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会务用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举办
    会议现场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在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以及参与中央美术学院已立项教材的85本教材主编、出版社编辑、版式设计,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工作会。“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传说:吴啸海作品展亮相非凡仕艺术
    展览现场2021年10月21日,《传说——吴啸海作品展》在非凡仕艺术北京画廊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吴啸海近二十年来的部分素描、陶瓷作品,以及近年来基于自身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知所创作的多幅新作,新作品以略显“自我”的姿态挑战绘画中普遍的共识和标准,突破了以往学院教育中的方法和习惯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文化润疆 以美育人: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年10月25日,以《文化润疆以美育人》为主题的中央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本期高研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承办,中国工艺美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向多样的世界提问:院长范迪安出席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
    2021年10月29日,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开幕,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校长论坛同期举行。来自26所中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的校长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他们对艺术设计教育顶层架构的思考,讨论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反思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发布!中央美院设计
    冬奥会金银铜奖牌(正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冬残奥会金银铜奖牌(正面)。北京冬奥组委供图2021年10月26日,在“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现场,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奖牌隆重发布。奖牌由中央美术学院杭海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冬奥会奖牌背面中心刻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